「七號房的禮物」電影賞析

 

賴憶鋅老師

 

(照片取自網路)

 

活動記錄

 

這是一部以監獄為背景的親子電影,內容以誇張、幽默的方式呈現受刑人的生活,故事情節引人思考什麼是真正的正義?就讓我們快點一起來看看,晶玉里的生活吧!

 

電影簡介
本部電影描述智能障礙的中年男子永谷被誣陷犯下殺人案。天性忠厚的他在監獄七號房裡因緣際會下,救了老大一命,老大因此決定率眾幫永谷實現願望,偷渡跟他相依為命的6歲女兒妍思進來相會,沒想到進來有路,出去卻無門,妍思卻也因此得以跟爸爸一起偷偷生活在牢裡。永谷無私的父愛與小女孩溫暖甜美的笑容,漸漸感動這群失去自由的罪犯。耶誕節前突如其來的永谷死刑令,撼動了這個溫馨的小天地,而這幕後主導的警政高層就是死者的父親。身陷囹圄的這群人展開周詳計畫,無論如何都要讓這對只有彼此的父女在一起。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憶鋅老師請大家用一個簡單的形容詞來描述這部電影,以下是同學們的回應:好看、催淚、無辜、失落、幽默溫馨、好不舒服、感人、笑中帶淚、憂傷、高潮迭起、憤慨、震撼、不公、悲傷。

 

討論議題
   憶鋅老師請大家輪流分享與討論以下問題:

 

  1.     1.    這部電影最讓你/妳印象深刻的是哪一個畫面?或帶給你/妳的衝擊是什麼?

 

  學生討論結果

  1.   (1)  面對自己的痛。
  2.   (2)  監獄可以做很多事情。
  3.   (3)  記者的偏頗。
  4.   (4)  女兒的老師知道其家庭狀況,但不會不禮貌、歧視。
  5.   (5)  爸爸其實都知道,但只是在心理默默接受。
  6.   (6)  署長的女兒與典獄長的兒子雖然都是死亡了,但卻用兩種不同的方式來面對。

 

   老師回應

  1.   (1)   如果帶著仇恨面對過去的創傷,那就很難放下這些傷痛,但如果可以將過去的
             創傷與傷害轉成愛,並讓愛傳遞下去,才能夠有更完美的結局。
  2.   (2)   這部片的反差很大,將受刑人、更生人、智能不足的人的善良面呈現的相當細
             緻,而代表正義形象的警察,卻是如此的不正義,這告訴我們有時候不要以貌
             取人,或者是這個世界上都有很多不同的面相,我們要更張大眼睛與用心去感
             受。
  3.      2.    劇中的父親被誤判殺人的事件是如何形成?請試想目擊證人、新聞媒體、警官、法官各角色的
                心態與行為。

 

  學生回應:

  1.   (1)  媒體的報導、警察報案、父親是智能不足、有親吻與脫褲子的動作,而形成誤
            判殺人事件。
  2.   (2)  目擊證人:害怕、跑走、片面。
  3.   (3)  媒體:炒作、獨家、加油添醋。
  4.   (4)  司法人員:典獄長公正查案;其他警察則是為了省事、上司的壓力等等判他有
            罪。

 

  憶鋅老師回應

  1.   (1)  假設如果目擊證人看到的是社經地位高、西裝筆挺的人,和流浪漢,他的供詞會
            不會有所不同?我們很容易因為對方的外在條件或形象,而影響我們對這個人的
            判斷,有時候可能更幫助我們去認識這個人,但有時候很可能形成錯誤的刻板印
            象。
  2.   (2)  對媒體而言,只要是血腥、刺激的事情都是搶得去報導,而警察也受到許多的輿
            論壓力等等,這些重大的媒體傳播,會影響人的判斷,甚至有時候可能會形成從
            眾效應,即使是錯的、不適當的,但也會跟著大家一起做。

 

  1.     3.    在審問的過程中,對方的辯護律師因為證人過去的詐欺犯身分,質疑證人說詞的可信度,建議
               法官與陪審團不該採信其言。如果你/妳是陪審團的一員,此番言論會影響你/你的決定嗎?

 

  同學的回應

  1.   (1)  選擇相信的同學:不可以從過往的錯誤去評估這個人說話的可信度,而且都出
            獄,也都無利害關係等等。
  2.   (2)  採信,但需進一步了解:了解其態度是否真誠或敷衍。
  3.   (3)  不信:無法去想像到底是對還是錯。

 

  憶鋅老師回應

  1.   (1)  月暈效應:我們常常第一印象對這個人是好的,就會覺得這個人其他的部分也都
            是好的,這就是月暈效應,會影響到我們對這個人的評估。
  2.   (2)  尖角效應:一開始有壞的印象,就很容易認為對方什麼都不好。

 

  1.     4.    影片中看到受刑人不同的一面,你/妳認為影響他們的原因是什麼?

 

  同學的回應

  1.   (1)  黑暗中也有正義的一面。
  2.   (2)  小女孩的溫暖,讓受刑人燃起了希望。
  3.   (3)  純真的永谷,真心相待感動了受刑人。

 

憶鋅老師的回應
當這些受刑人,看見父親對女兒的關懷與愛,在不自覺間也接收到這樣的愛並發酵,而影響了他們對世界或對人的觀點,也因為有滿滿的愛,他們就變得不再兇殘、不再覺得世界危險而需要保護自己。

 

  1.     5.    在電影開頭製片尾,多次出現飄在空中的氣球,你/妳希望它象徵什麼?(開頭的黃色氣球、
               父親和女兒一起在色彩繽紛的熱氣球上、女兒仰望天空中的氣球……)。

 

  1. 最後一個問題,由於時間不足,講師就埋個伏筆,請大家在回家的路上想一想。雖然不知道講師與同學們想到是什麼,但在這裡,就偷偷告訴大家,我希望他們象徵著什麼,開頭的黃色氣球,代表的是一種懷念的回憶;而父親和女兒一起在彩色繽紛的熱氣球上,是代表幸福與圓滿;女兒仰望天空的氣球,代表的是希望。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學生討論問題 學生上台分享討論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