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個人咖啡」電影賞析

 

葉毓峰諮商心理師

 

(照片取自網路)

 

活動記錄


這是一部以大學為背景的純愛電影,內容雖然以誇張、幽默的方式呈現愛情的歷程,但也象徵著大學生的愛情樣貌,就讓我們快點一起來看看,我們愛情中的酸甜苦辣如何一幕幕的被呈現吧!


電影簡介
大學新鮮人思螢,她來到「等一個人」咖啡店打工,認識了咖啡沖調技術高超的超酷拉子-阿不思,與看似無所事事的神祕美麗老闆娘,以及喜歡坐在固定座位,看似身邊女友不斷的暗戀對象。


有天,在大學裡擁有許多離奇傳說的學長阿拓與一群好友到「等一個人」喝咖啡,卻碰上搶走他前女友阿不思,很有正義感的思螢看不慣,阿拓被好友們嘲笑而大罵對方,因此和阿拓結為好友。開朗的阿拓熱血又真誠,為了完成去環遊世界的夢想到處打工,因打工認識了看似黑道大哥,但其實曾是電影導演的熱炒店老闆暴哥,與擁有一身驚人廚藝的洗衣店老闆娘金刀嬸。




深深被思螢的正義感電到的阿拓,常常介紹他那些有趣的好朋友給思螢認識,思螢的生活也因為有阿拓而變得多彩多姿。思螢一直暗戀著某個人,而只是把阿拓當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直到阿拓決定要離開台灣,出國去實現夢想時,思螢才明白:原來她所等的人不是澤于,而是阿拓。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討論議題
毓峰老師從電影中抽了九個主題,和同學一起來玩愛情九宮格,其主題分別是愛情中的誠實、傷害、巧合、愧疚、遺憾、放手、勇氣、等待、笑容,就讓我們來看看,同學們究竟抽到什麼吧?


愛情中的放手
同學描述電影中放手的景象:

(1)  男主角對阿不思成為拉子,以及發現自己沒有愛情的感覺而放手。

(2)  老闆娘中年後,對過去情人的放手。

(3)  當老闆,看到仙道向老闆娘告白時的沉默與離開。


毓峰老師表示在愛情中,「放手」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然而有時候我們很想放手,但卻放不下手,心都還留在對方的身上,就像當初老闆在仙道與老闆娘在一起後,還是都陪在老闆娘的身旁,希望老闆娘都能夠快快樂樂的,也顯現出當時老闆想放手,但心卻一直都在老闆娘身上。


毓峰老師特別提到,老闆娘在雨中曾經兩次相遇過去年輕時的自己。第一次老闆娘頭也不回的就離開了,象徵著老闆娘對於年輕時的自己有種無力與愧疚感,不知如何做才能夠挽回而無法面對,一直無法放下當時已逝的情人。而第二次,老闆娘在雨中擁抱年輕時的自己,並一起微笑,主要是由於老闆娘發現老闆真心希望老闆娘為了自己而快樂,而老闆娘快樂老闆也會跟著快樂,老闆娘難過老闆也會跟著難過,兩個人的心其實是一起的,使得老闆娘回到過去,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才能夠放手並從過去的愛情中得到真正的解脫,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愛情中的笑容
同學描述電影中笑容的景象:


(1) 最後暴哥與金刀嬸和好後,金刀嬸在煮菜時與暴哥相互微笑。毓峰老師回應當一

     段感情經歷時間的考驗後,這種彼此相視的會心一笑,也象徵著一種心貼心的快
           樂與幸福感。


(2) 思螢發現自己頭上冒出豆花時的笑容。毓峰老師回應此時的思螢,體會到或發現到

    ,原來阿拓並沒有在騙她,他是真喜歡自己的,而豆花才會出現。


(3) 阿拓第一次發現自己喜歡上思螢,而笑著看思螢。毓峰老師回應,有時候我們可

     能很欣賞一個人,但不一定對這個人有「愛」的感覺,而當阿拓發現自己與阿不思

     接吻時,卻沒有咚咚咚的感覺,而看著思螢卻有戀愛的感覺時,此時阿拓是相當喜

     悅的,發現有一個對象可以互相依賴、彼此扶持,長遠的共同相處。


  愛情中的勇氣
同學描述電影中勇氣的景象:為愛擋子彈。


毓峰老師表示在愛情中很需要勇氣,而我們的勇氣從哪裡來呢?老師從反面的角度進行分享,他提到為什麼我們會失去勇氣?主要是因為我們害怕被拒絕,被拒絕後,也不知如何面對這段關係,比如我們向另一半提出同居的邀請,當我們害怕被對方拒絕時,我們可能會歸因成對方不夠愛我,或者我不值得被愛,甚至是我沒人愛等等。毓峰老師說,無論如何,即使被拒絕也不會是世界末日,反而這時刻是一種新關係的開始,讓我們可以去思考用甚麼樣的關係在一起,例如朋友、同學,或其他關係等等。
 

愛情中的天使
在愛情中有很多的苦難與磨練,雖然我們心裡都在等一個人,等待愛情中的天使出現來守護我們、愛我們、疼惜我們,但毓峰老師告訴我們,更重要的是住在我們心裏的那個天使,也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要學會成為自己的天使,和自己永遠和平協調的相處與共存,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幸福天使!

 

愛情中的功課       文/葉毓峰 諮商心理師
老闆娘重複著坐在窗前、思螢重複著尋找老闆的身影、阿拓重複著向思瑩表白、暴哥重複著看屎就在心中、金刀嬸重複著望向海產店,而老闆,也重複著等待一個看得見自己的人。生命中的那些重複,一再循環的痛楚和堅持,不是自虐,像是等待著找到一個出口,或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天使。


天使來了,我們雀躍,天使離開了,我們悲傷,我們重複著尋找天使的劇本,這一位天使的翅膀短了點,那一位天使的羽毛是淡灰色的;上一個來的天使給的不是我要的,這一次來的天使給的又太多。


我們的眼光總是落在天使的身上,期待眼前的天使給自己最想要的幸福,所以我們失去天使就如同失去一切,而後來到的每位天使就像是自己重複著期待、失望、落寞與再期待的循環,因為自己未完成的功課,不會因為眼前的天使是新來的就有所改變。

 

這個功課叫作:成為自己的天使。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講師帶領參與者討論愛情中的天使 講師帶領參與者討論愛情中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