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把學校用完了嗎?

 

陳怡伶諮商心理師


「你把學校用完了嗎?!」乍聽之下,真是句聳動的話!不過,這是二十年前還是大一新鮮人時,課堂老師發出的挑戰!進入大學,不少人可能曾有過對學校、科系,甚至地理位置不滿意的狀態!還記得大學聯考放榜後,同學們談論著未來的學校、憧憬,許多人可以自信滿滿的說出未來方向;但,回到自己身上,總覺得不好意思說出自己將去哪裡、想做什麼!懷著躊躇不明的心,十八歲的自己踏上未知的大學生涯!

 

還記得開學前一天,我獨自北上,踏入學校已是黃昏!一個人在校園晃了一圈,不小心坐在池畔掉下淚來!因為,這位於市中心的學校,竟比唸了六年的中學還小!進了宿舍,上下堆疊的床舖,小小四五坪竟然塞了六個人!所面臨的景況,一再一再的撞擊著自己對未來的想像!懷疑著這麼小的校園、這麼小的宿舍,將能如何領我衝破重圍、開拓夢想!

 

隔天開學了!終於與來自北中南各方同學匯聚!初次離家,每個人帶著不同的悸動,雀躍地訴說著自己的過去與對將來的想法!有些同學似乎進入傳說中「遊你玩四年」的大學,就已完成他人生夢想;有些則懷著進入校園觀望,再決定下一步是轉系或轉學;更有忿忿不平的同學,覺得自己像大佛進入小廟般的不堪!這些快樂、不快樂的分享,都相當真實!也驅動著每個人臉上的表情,是親善的微笑或拒人於千里!甚至,後來也影響到每個人的人際關係、求學生涯演變!類似的故事,在不同時空中可能仍都上映著!是否也曾在你心裡上映過如此的劇碼?

 

人一生有許多機會面對不同境遇轉折,有些境遇如自己期待所發展;但,也有些時候並非如此!當初的我,即是後者!不過,很幸運的!我壯志未酬的心很快被敲醒了!而這覺醒,竟然發生在所有課程中最不起眼的護理課!第一堂課,老師問了個問題:「應該很多人到了學校,會感覺學校這麼小,能給我什麼?但,你把學校用完了嗎?」就是這句『你把學校用完了嗎?』點醒了我!這句話究竟什麼意思?絕不意旨浪費物資、破壞設施!而是相反的,我們是否有珍視的眼光,不被眼前所觀侷限,轉而發現隱藏在有限背後,可挖掘、可擴充自己的潛在資源!

 

這眼光的轉變,奇妙地在人心裡發出燦耀光芒!眼界、心境也透過這句話,被延展到思考如何挖掘學校可用資源!圖書館、社團、諮康中心、不同系所課程、任課老師……都是源源不絕的可開發資源!在開發資源的過程中,最讓人樂此不疲的一項,是觀察所有的任課老師!大學四年下來,有機會聽到近百位老師講課!發現老師形形色色、各有魅力!因為這種發現,也突破自己對美的定義!發現「美」實在沒有固定框架、不變模式!甚至許多老師的美不是第一眼,而是開口後、眉目中所傳達的!那種散發自內在的生命力、感動力,更讓人覺得美的不可限量!是一種自我實現、一種「我能」感的美!而回歸到己身,我所要追尋、創造的生命美感,究竟是什麼?!當眼界調整為覺察、欣賞,發現腳步也被拓寬成無限可能,而不被外在單一評價所侷限!

 

既然不被外在刻板評價侷限,發展出自己所要追尋的路徑,則相當重要!大學四年,絕不能不想的問題是「我想往哪裡去!?」「我如何通往那裡?」發覺興趣、培養能力,是大學重要課題!現在時代相當發達,上網就可以瀏覽各人力銀行!在當中,可看見時下各行各業!無論現在的你,是否有謀職需求,都非常鼓勵上人力銀行搜尋、探索自己職涯興趣!藉此,也能為自己未來勾勒出更具體的藍圖!而思索如何在現階段,培養進入嚮往領域的技能!跨系修課、輔系、雙主修、準備證照考試、英文檢定,都可以多方面累積自己實力!透過接觸不同領域的同學、老師,也增加對人的敏銳度與應對之道!甚至,在團體報告中的衝突與化解,都培養著企業所重視的合作力、溝通力!許多能力的養成,不僅只在學分內;而是在沿途中,靠著自己悉心覺察、發現,才能獲得!

 

眼界的不同,會發現要把學校用完,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學校裡各系豐富的課程、老師、同學、社團、圖書館、行政單位……,實在多的一眼看不完!不論自己身處何境,即使進入職場,也一定要記得常常擦亮自己的眼光!在有限中,仔細發現無限的光芒!而活出快樂、滿足,屬於自己獨特的豐盛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