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昨天作夢了嗎?

 

胡峯鳳諮商心理師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句話並非沒有道理,當你有心事時,一定常覺得不時在心中浮出相關的念頭、揮都揮不去,這樣不平靜的狀態,也會干擾著你的睡眠過程,讓你感覺老是在作夢,有時候夢醒了還讓你覺得更加疲憊;而持續沒有充份良好的睡眠,也會讓你的身心無法得到必要的休息,進而讓你變得煩躁疲累、思緒混亂。然而,你知道透過你的夢,可以讓你讀出你現在的身心狀態嗎?

 

在心理學的領域中,有許多理論相信夢會反映一個人的身心狀態。如精神分析學派認為,生活中被壓抑而無法抒發的壓力和感受會成為未竟事物,默默地存進你的潛意識中,不斷透過各種形式來提醒你,而夢正是通往潛意識的道路之一。例如,白天挨老闆罵時無法回嘴只能咬牙承受,在夢中卻變成半澤直樹,帥氣的把老闆痛罵一頓,因為白天壓抑的憤怒希望有所發洩;或者突然撞見爸媽大吵架時,假裝沒聽到繼續自己的事,晚上卻夢到自己被鬼嚇得半死,其實心理是害怕得不知道如何處理,但當下並沒有察覺。又如完形學派則認為夢是願望的實踐場,當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完成的事件,會用夢來彌補遺憾,以維持心靈的平衡。例如很想出國遊學因故無法成行,卻在夢裡用流利外文與外國人互動,或者在平時默默暗戀守候的對象卻在夢中與你來一場刻骨銘心的愛情等等。這些理論相信每個人的夢與身心之間的關連。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好好的來解一解你的夢了吧!

 

別急別急!請深吸一口氣,跟著以下步驟來看看你的夢究竟想告訴你什麼:

 

第一步:記下你的夢

請你在一早起床後試著將昨天的夢記下來,即使是模糊的影像或無邏輯的片段也可以。可是我不記得我夢到什麼耶?沒有關係,只要你有「感覺」昨天的夢可能「很特別」,不管有沒有內容,也可以跟著進行下一步。

 

第二步:回顧作夢的感受

請你試著回想以下問題:夢中的自己感覺如何?夢醒後又感覺如何?除了夢的情節或畫面外,過程的感受或是睡醒後的感覺也很重要,因為有時候情節只是輔助,而感受才是真正要讓你知道的訊息。

 

第三步:自我檢視

將夢中的人事時地物、過程及醒來後的感受,與你目前的生活做些對照,思考看看這些訊息與自己有什麼關連?這個感受,很像自己在那個事件中的感受?夢的各個環節,就像是一個傳遞訊息的符號,不一定完全符合現實,有可能是用片段、象徵的方式來呈現,你可以思考看看這些象徵所代表的意義為何,那個意義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之前沒發現的。

 

例如,當你夢到自己來不及搭上最後一班車非常著急、趕不及重要考試會被老師處罰、甚至被人追殺得不斷地逃命等,醒來後發現自己嚇得滿身大汗。這些情節都反映出一種急切、焦慮、擔心有可怕後果的感覺,通常表示你正處於或將面臨重大壓力情境。你可以檢視一下目前生活中,是否有讓你感覺負擔的壓力事件、必須趕快做一個重要的決定或是正在處理困難的問題,像是研究論文進度停滯、和朋友有衝突、需要面對全班上台報告、畢業在即下一步要選擇升學還是工作等等。可能這個事件大家都會遇到,所以白天的你並不以為意,現在請你不要忽視或選擇否定、逃避這些訊息,因為你的心已經在晚上透過夢境在悄悄的對你呼喊著,希望你能盡快看到自己的狀態做些調整,否則將會壓垮自己。

 

會作夢是正常的,每個美夢或惡夢都可以有個解釋,需要你好好的與自己對話或檢視來找到解答,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標準答案。透過翻譯夢的訊息,來看到自己身心狀況的需求,是改變的第一步,你才知道自己需要調整的部分是什麼。

 

你可以找身邊了解你的朋友和家人聊聊你最近的狀態,聽聽他們對你這陣子的觀察來加以比對;也可以找輔導老師(學校的諮商暨健康中心就有很多專業的心理師等著你喔!),透過和老師的討論,陪你釐清目前生活中感覺困擾或帶來壓力的事件,從認知、行為、情緒、作息各方面下手,一起整理你的身心、量身打造屬於你的改善計畫,配合調整作息來幫助自己的身心進行調適。千萬別錯過好好照顧自己、滋養身心的機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