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在搗蛋?

 

葉毓峰諮商心理師


「 那一個秋末的期中考午後,經過了一早上的陰雨,雖未放晴但雨停了,他走進諮商室裡,邊擦著汗邊坐下,我有種錯覺是他從酷熱的夏季操場中走來,我還沒開口,他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著考試是多可怕的試煉,特別是剛考完的那一科,老師很喜歡讓同學們運用理論去分析時事,這對一向習慣照本宣科做答的他,每每都汗流浹背。最麻煩的其實也不是這個,畢竟也已經考上了大學,就算不想瞎掰,但要胡亂扯出個道理來寫寫倒也勉強,他傷腦筋的是他總會從考試前兩天開始鬧肚子,考試的時候還要一邊忍住肚痛,一邊還要擦掉因用力忍住而不斷流出的汗,有時候是額頭,有時候是手,這常常讓他的考卷濕掉,即使已經都會習慣準備毛巾擦汗……他說,他知道是因為自己緊張,但就是沒辦法讓自己不緊張。

 

這是一個心理影響生理的典型現象,從身心健康的角度來看,若病痛找不出實際的生理病因,往往就得要去推敲潛藏在心理的那個搗蛋鬼,這可不是別人要我們換個想法就能處理的。你知道的,越愛搗蛋的小傢伙,越喜歡這邊弄個亂,那邊起個鬨,讓人疲於奔命,然後他可以躲在一個角落竊笑,這時換個想法也許可以撫平亂子和吵鬧的聲音,但不搞定那個搗蛋鬼,我們至多變成一個窮忙的救火員。對於只想快速解決問題的人,若是做得到轉換想法倒也不賴,但最困難的是,我們常常不知道有這個搗蛋鬼的存在,所以也只能當個救火員。

 

先來檢查自己心裡有沒藏著這個搗蛋鬼。

 

1.觀察自己是否「失控」:不論是失去原本可以有的成績和工作表現、原本能與人相
         處的能力和原本心情的平靜等。

2.觀察自己做的和想的是否不一樣:可能是想和朋友說清楚誤會在哪,結果反而樑子
 結得更大、可能是希望更多人關心自己,卻總是表現得人前歡樂開心,一點憂愁也
         無……等。

3.觀察自己是否失去對人和生活的興趣:不論是對友情或愛情的嚮往、對夢想或成就
         的追逐等。

 

此外,還有個最難抓的搗蛋鬼,會是存在自覺於任何事都在掌握之中的人,只是他心裡一直有著莫名的空虛或擔憂,因為太能自我控制,反而不會讓生活被影響,也就讓那搗蛋鬼最難被發現。

 

搗蛋鬼有千百種,他是靠著我們的生命經驗滋養長大的,有時候他會以一種信念出現,像是我必需維持在前三名或我應該要被大家喜歡等;有時候他會以一種心情出現,像是莫名但強烈的失落與空虛或強大的憤怒與絕望等;更多時候,他只是以一種動作或生理反應出現,像是心跳加速和盜汗、不停的搓手指或抖腳等。

 

若是你開始覺察到甚至看清楚有這搗蛋鬼可能存在,恭喜你,可以開始玩捉迷藏的遊戲,生活中隨時可能出現他的身影一角,抓不到,頂多你就維持現下的生活狀態,抓到了,你就等同拿到了突破現有生活框架的鑰匙,有機會開展自己更想要的人生。至於接下來要如何和這愛玩捉迷藏的搗蛋鬼周旋,就看你可以怎麼去理解他住在你心理的原因,並找到與之相處的辦法;或者,更歡迎你來到諮商中心預約諮商,讓中心的心理專業人員們,和你一起來尋思構想,不只是讓你的生活不被那個搗蛋鬼給弄得烏煙瘴氣,還能活出你想要的生命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