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的新生活運動

 

陳慧苓諮商心理師


在過去,手機對我們來說是一種便利的通訊工具,讓遙遠的你我得以突破距離限制溝通無礙,然而,隨著行動網路的普遍,人手一機的現象幾乎隨處可見。在我任職的校園裡,由於校區廣大,同學修課需要搭乘校巴往返,以前不時會聽見等候的隊伍群傳來嘰嘰喳喳的閒聊聲,現在,取而代之的則是大家低著頭滑動螢幕的景象。

 

不擅長3C的我,在智慧型手機、臉書開始盛行後,便一直抗拒順應這股熱潮,但人是社會性的動物,隨著朋友、學生、同事一個一個都開始使用,自然會發生無法融入話題的情況,那種被孤立的感覺真是不好受啊!於是那份想和大家「在一起」的渴望,引領我加入了智慧一族的行列之中,也因為自己的親身投入,逐漸體會到其中的迷人之處。

 

藉由觀察身邊親友與同學的使用,我發覺智慧型手機最吸引人的有兩個部份:

 

第一、提供休閒娛樂:不管身在何處只要一機在手,趣味無窮!手機絕對是殺時間、沖淡無聊感的最佳夥伴,就如同以前的電動玩具一般,許多趣味的小遊戲、APP陪伴我們度過許多閒暇時光;甚至當我們不知道要和身邊的人如何互動或溝通時,手機更是降低尷尬的好物。

 

第二、滿足人際連結的需求:使用率極高的facebook、Line、微博……等各種網路通訊軟體或網站,提供一個虛擬平台,讓我們能超越時空、隨時隨地與親友保持聯繫,即時地知道朋友們的近況,發現新鮮資訊,彼此分享生活故事,不愧是一種和世界產生連結的好方法。

 

可惜的是,手機帶來這麼多便利與趣味的同時,我們卻不自覺地把眼光從人的身上下移至螢幕,用按讚取代了真實的接觸,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反倒被拉遠了,台灣最引以為傲的那份人情味似乎也跟著消融。

 

如果你期待生活有更多的樂趣,如果你期待親友間有更多的親密時光,挪出一些滑手機的時間,試著發展多元的興趣,充份地體驗你未曾經驗過的寬廣世界,無論是旅遊、運動、音樂、動漫……等,各式各樣的活動都能體驗到不同的趣味,若是這些事項能邀請親朋好友一起進行,樂趣絕對會更加乘呢!拓展你的生活就從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