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的不開心

 

胡瑋婷諮商心理師


今早,手機裡的line不斷傳出訊息,我撥空看了一下,原來是高中好友花花不斷說著:「這次比賽好生氣,明明沒失很多分,第一天也還有得分,第二天整個就坐冷板凳,他們打得很開心,根本沒顧慮到別人……」。

 

仔細了解之後,原來是花花和朋友們組隊參加排球比賽,第二天她都沒有上場比賽的機會,直到比賽結束後,有位一直在球場上比賽的隊友對花花說:「奇怪?你怎麼一直在場下?」花花聽完後心裡很是不悅,她很想要上場打,但卻沒有人願意給她機會,甚至還會向她開玩笑,說怎麼都沒上去打,並認為他們根本無法理解一直坐冷板凳的她到底有多不甘心。

 

花花是朋友眼中的開心果,大家都喜歡對她開玩笑或是逗著她玩,但今天花花卻對我說:「我覺得我有時候被開玩笑,別人開過了頭,我其實很不爽,但還是會笑笑的,然後他們根本就忘記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事情。」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經驗,因為不想撕破臉,因為不想破壞氣氛,因為想要讓大家開心,只好每次被開玩笑時,總是笑笑的回應,甚至開自己玩笑,但其實內心相當不舒服。久而久之,別人就以為我們喜歡這樣子的互動,甚至誤以為我們喜歡被開玩笑,接著就逐漸成為開玩笑的箭靶,但內心的不悅也開始爬升,卻渾然不知。

 

我告訴花花有兩件事情她需要學習。

 

一是當我們和人互動有所挫折時,特別容易對於人際互動訊息感到敏感,敏感固然是件好事,但要敏感於對方的真實用意,有時候別人只是無心的話,但我們真的很容易想壞、想歪,這時候就要去澄清與了解對方的用意。我們要知道,對方不會吃飽沒事攻擊我們,只是因為人都很容易在站自己的視野說話,而忽略了我們正在受挫折、正在難過、正在不甘心。

 

二是學會建立自己喜歡的互動方式,告訴對方自己喜歡受到什麼樣的對待,以及什麼樣的對待會讓自己不開心,若能夠越具體越好,對方才能夠理解。但有時,即使我們知道對方的用意是無心的,或者某些行為是無傷大雅的,不過某些特定的行為或是舉動就是會讓我們感到很不開心,這也是可以告訴對方,並與對方反應與溝通,不用擔心自己是不是太小氣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雷和限制。但這裡有個小提醒,當我們有過多的地雷與限制時,和人相處時會過得特別辛苦哦!對方並沒有責任與義務完全了解與記住自己所有的地雷,地雷越多對方就越容易誤觸,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若發現自己的地雷太多,實在是太容易被別人踩到了,我建議要去嘗試將地雷拆除來擴展自己的舒適圈,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是每一個人、每種情況都必要或可以去溝通,也是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狀況下,去進行反應與溝通,成功率會比較高唷!但這不是一戰成名,而是要不斷去嘗試與溝通,才能夠找到與建立自己喜歡的人際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