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易胖體質應該拒絕的不是只有鹽,

其實該小心的是……

 

余佳穎中醫師(崇倫中醫診所院長)


最近看到便利商店賣起紅豆水,網路也很多文章在提倡喝薏仁水,可見現在有很多人有水腫的問題,女生對這種症狀尤其敏感,小腿常在午後腫脹甚至疼痛,或者月經前發現自己胖了好幾公斤,有這種困擾的多為女性朋友,在中醫看來其實是一種痰濕或寒濕體質。與其那麼麻煩悶紅豆煮薏仁,還不如從源頭把引起水腫的原因找出來,到底為什麼會變成容易水腫的體質呢?

 

我常在門診中遇到很多女生受到水腫體質的困擾,現代醫學普遍的說法是要飲食清淡少鹽,但是這些年輕女孩又有低血壓的問題,再不吃鹽,血壓就低得更不像話,而血壓過低又會出現頭暈疲勞體力差的症狀。水腫跟鹽真的有關係嗎? 以中醫的觀點解釋,水腫體質多為痰濕及寒濕兩種,這類體質的人本身對水份的代謝就不好,因此只要稍為吃鹹一點水分就排不出去。所以根本的作法應該要去除水腫體質的病理因素,用一些溫補腎陽、健脾利濕的中藥之外,平時少吃生冷瓜果,這樣腎臟製造尿液的功能運作正常,才能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去。

 

最糟的是,很多女生為了保持身材苗條,不好好吃正餐卻大量吃生菜水果,結果不是愈減愈肥,水腫更嚴重,不然就是吃到月經都不來了。因為根據中醫食療營養的觀點,青菜水果是沒有補性的,青菜的主要功能是疏通,而水果的主要功能是瀉火。而多吃蔬果這個養生觀念,是因為近幾年代謝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脂肪的病患比例增加,造成心血管問題愈來愈多,而這些疾病多與吃進過多大魚大肉,或精緻食品有關。但是對於氣血不足或虛寒體質的人來說,這種流行的養生飲食方法,反而會把虛性體質帶往不好的方向。

 

所以,水腫體質的「本」是寒濕及痰濕體質,排除先天遺傳體質不談,後天引起這種體質的罪魁禍首之一就是吃進過多的冰飲甜品、生冷瓜果。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寒濕及痰濕體質的人,為了維持身材而大量攝取生菜水果,反而變成吃一點點東西就胖,喝水都會胖! 建議想要減重的水腫型女性朋友們,還是要適度攝取澱粉蛋白質,把對甜食及冰品甜飲的慾望降到最低,也記得不可以用水果取代正餐大量攝取,才能正確瘦身又不傷身,持之以恆一定能看出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