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溝通-馬拉松團體

 

許亞儒心理師

 

前言

 

在人際生活裡,你常覺得和人溝通很困難嗎?或者,你想要與人有更好的溝通嗎?那你知道,和人溝通的八字箴言是什麼嗎?不外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是一場結合心理測驗與四色卡片的活動,協助你了解自己與認識別人,並教你如何運用溝通法則,讓你成為出色的溝通達人。

 

True Colors用橘、綠、藍和金四種顏色來區分四種基本人格特質,這種簡單但強而有力的方式,運用6小時的時間,透過輕鬆愉快的活動引導,以娛樂中創造學習的形式,讓每位參與學生發現個人知覺並了解人格特質,激發個人潛能。

 

活動進行與流程

 

理論與歷史的介紹

西元400年前,希波克拉提斯提出人格血液理論,將人格分成憂鬱質(憂鬱特質)、多血質(樂天特質)、黏液質(冷靜特質)、膽汁質(急躁特質)。接著,西元1921年,榮格提出了四種類型的人格理論,分別為判斷型、直覺型、思考型、觀察型。後來,梅布二式提出人格指標,分別為外向/內向、感覺/直覺、察覺/判斷、思考/感受。

 

True Colors心理評估

講師透過心理測驗的方式,以及四色卡片(橘色、綠色、藍色、金色)的運用,讓學生去找出自己的顏色。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或兩個主要的顏色,代表著自己的特質,而這些特質也會隨著年紀或情境的不同,有所改變。

 

四色團體討論與分享

運用影片導入有效的溝通,並藉由各色的分組討論,找出該色共同的特質,參與的學生們認真的討論與分析,同一色人中彼此相似的特質,並在大團體中共同分享,與邀請其他顏色的人回應或提問,進行彼此交流與了解。

 

回顧與分享

講師提出了幾個問題,邀請學生思考與分享。

   你生命的目標是什麼?

   你不可缺少什麼?

   什麼是你的地雷?

   你的三個優點?

   要做什麼讓自己開心?

   別人容易誤會自己什麼?但其實自己是……?

   你最大的願望?

   你的壓力是什麼?

   一首能代表自己的歌曲

 

藉由思考與分享問題的答案,讓參與者對自己有更深入的認識,同時也學習去理解他人的特質與經驗。

 

講師的帶領心得

在這場活動中,學生們願意分享,並彼此詢問深入的個人議題,也主動積極地在互動中學習與成長,努力成為溝通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