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也是守門人

 

卓翠玲諮商心理師

 

這場講座主要是在訓練輔導股長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講師一開始就先介紹自殺的狀況,我們也發現一個很驚訝的數據,在台灣平均每天約有10人自殺身亡。這個數據在一開始也提醒了我們自殺防治的重要性,讓身為輔導股長們更有使命感。

 

接著,講師介紹了為什麼人會想要自殺,可能是因為生活中沉重的壓力事件,或是個人有些情感性或精神性的疾病,而如果個人的支持系統又較薄弱時,就可能會出現自殺的意念,與自殺行為相關的因素有衝動、絕望或悲觀,和從媒體上得到可以模仿資訊,進一步採取自殺行為。講師提醒了,自殺的人其實有一部份並不是真的想要自殺,而是藉由“自殺”行為來向他人表達:我需要幫助、我很痛苦、我需要關心。所以,守門人的“關懷、支持”角色就很重要。自殺防治守門人主要就是能懂得如何辨認自殺行為,並對有自殺風者做適當回應或轉介,其主要步驟為1問:主動關懷,瞭解是否有自殺的意圖、計畫。2應:適當回應,開放地討論其情緒、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3轉介:資源轉介,由專業的諮商機構與醫療院所來協助當事人。

 

為了讓大家更能瞭解如何應用自殺防治守門人的三大步驟,講師搭配著活動、影片進行相關介紹與體驗,讓大家對於三步驟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也讓講座並不會因主題而顯得太過沉悶,反倒是大家都很有收穫,也更能瞭解自殺防治的重要性。

 

活動照片

 

輔導股長報到情況 講師:卓翠玲諮商心理師
輔導股長參與講座實況1 講師帶領同學進行活動1

講師帶領同學進行活動2

活動進行實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