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同理到助人

 

廖玲儀諮商心理師

 

這次活動一開始,承辦老師先頒獎表揚優秀的輔導股長,也介紹了這學期輔導股長訓練的構思,邀請大家在這次活動裡可以給予這學期整個活動的相關回饋,接著再介紹這次的講座,主要在培養輔導股長具有一些助人的小技巧---同理心。

 

講師一開始先簡單地介紹心理師的工作,接著再請與會的輔導股長們分享覺得輔導股長要做什麼,從中再去探討兩者相同的部份:助人工作。要做助人工作的話,其最基本、最重要的技巧為「同理心」。

 

講師很細膩地介紹同理心,搭配著影片和例子,很仔細地介紹同理心是什麼,同理心和同情心的不同,也讓許多的輔導股長瞭解到原來同理心是一個專業技巧,多數與會的輔導股長們也發現自己過去可能常會把同情心誤以為是同理心,然而因不清楚也不知道原來同理心有這麼多的要留意的訊息,裡面還有很多的技巧。讓輔導股長們瞭解,專注的傾聽包括了生理上的、心理上的,要用耳朵聽也用心聽。在情緒辨識上,講師搭配使用情緒卡,再帶領輔導股長們對於學習辨識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也讓輔導股長們認識原來情緒有這麼多種,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講師也設計了一些題目,讓輔導股長們練習如果我們身旁的人有這些情緒時,我們可以如何反映給對方。與會的輔導股長們都很認真地做練習,也發現練習起來很不容易,以為自己聽懂了,實際練習時又會卡住,幸好講師和承辦老師在一旁很有耐心地給予指導可以如何地表達,這也讓後來的訓練裡,大家愈來愈踴躍地想要嘗試練習看看同理心該怎麼做,感覺大家都有很多的學習和收穫。

 

 

活動照片

 

輔導股長報到情況 頒獎過程
講師:廖玲儀諮商心理師 進行活動實況1

活動討論作品

輔導股長介紹剛才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