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一點也不在乎這樣混大學

 

許玉玲諮商心理師

 

前言

對高中生來說,最憧憬的就是大學生活了!

 

以為只要上了大學,有浪漫的校園生活、擁有另一伴、睡覺睡到自然醒、可以彈性的運用所有的時間、就此再也不會受到考試的威脅了……,我們有好多好多的想像,然而想像卻和現實有很大的落差,總是因早八的課不得不掀起棉被爬起身來,總是被考不完的試和寫不完的報告追著跑,想認識更多的人卻又不知道如何下手而總躲在寢室裡和室友宅在一起。

 

究竟大學生活要怎麼過呢?才有精彩的大學生活呢?

 

大學必修學分,你兼顧了多少?

        麻吉

        愛情

        社團

        學業

        打工

 

過好大學生活唯一的秘訣「善用時間做你想做的事」

尋找你想做的事情

        S (Success) 成功:過去的成功經驗。

        G (Growth)成長:每天都會想到且等不及要學會如何做得更好 。

        N (Needs)需求:一直期待做這件事,且可獲得成就感。

        I (Instinct) 天性:自己發現願意主動做某件事,且樂於此活動中。

 

擁抱人生的每個階段

講師引用: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彭明輝教授 ,原文刊登於該系所的刊物上。)告訴學生,要時時確保自己,走在想要的路上,並全力以赴去擁抱人生的每個階段。

 

調整最適宜的步調

講師分享了一部下棋短片,片中描述兩位棋士正在對弈,而其中一方明顯的站上方,但卻在最後一步被對方反敗為勝。藉由這短片,講師讓學生思考:「什麼樣才是快?什麼樣才是on time?你在跟誰比較?你能預期誰贏誰輸嗎?」

 

講師分享網路文章,引發學生思考究竟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對學生而言,怎樣才是真正的活著。

 

                  起初 我想進大學 想的要死

                  隨後 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

                  接著 我想結婚 想有小孩 想的要死

                  再來 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

                  之後 我每天想著退休 想的要死
 

                  現在 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間 我突然明白

                  我忘了真正去活

 

做好準備

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提升自己的適應力、自我表現能力、專業能力、資訊力,以提升整體的就業競爭力。

 

 

立即行動

講師詢問學生:「有三隻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要跳進河裡,請問:葉子上還剩幾隻青蛙?」在場的學生表示:「三隻,因為他只是決定而已。」這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不只是需要作決定,更需要的是立即行動。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講師在整個活動過程中,特別強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使學生開始去思索究竟什麼是自己想做的事情。

 

活動照片

 

學生簽到過程 學生簽到過程
學生用手勢回答講師的提問 講師講述大學生活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