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捎來的禮物:瀕臨死亡的新生命

 

林怡君心理師

撰文者:胡瑋婷心理師

 

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都會面臨到的議題,而今天我們要談論的議題是有關於疾病與死亡,我很期待今天的這場講座,講師是怡君老師,她是我就讀研究所時的學姊,我們也是同一指導教授下的研究生,更是一起寫「自我敘說」論文的研究夥伴。什麼是自我敘說論文呢?顧名思義就是將自己的經驗,如實且細緻的描繪出來,再透過深度的自我探索與了解,並重新建構自己的生命經驗,用更多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生命。去年,有幸在一次的研討會上聽見她分享生命經驗,使我獲益良多,然而當時僅有短短15分鐘的分享,令我覺得相當可惜,我更希望她有更多的時間來分享她的人生經驗,讓更多人聽見她真實的生命,並重新建構不同的新視野。

 

就在今天,我們很榮幸地可以邀請怡君,她即將細緻且溫柔的分享,她的生命故事,這是疾病捎來的禮物,也是瀕臨死亡後的新生命。

 

故事的開端:為了父親念心理系

在我的眼中,怡君是一個很獨立自主、富責任感的女生,她在高中升大學時,選了心理系,主要是為了治療罹患憂鬱症的父親,小小年紀的她竟有著照顧父母親的目標與志向,想當時年紀的我只想著如何被父母親呵護長大。然而,命運捉弄人,在怡君就讀大學期間,父親自殺身亡,她頓時失去了讀書的動力,無家可歸感瞬時佔據她的身心,後來她轉而踏入童軍社,才從中得到有家有隸屬的感覺。

 

生命中的地雷:醫錯再錯

由於怡君從小對於金錢總有著不夠用的恐懼,這恐懼讓怡君拚命工作,尤其是在公關公司期間,她幾乎是不要命似的、不在乎健康似的沒日沒夜的工作。接著,有天怡君突然感受到腹部疼痛,跑到醫院掛急診,接連住院動了三次手術,而醫生的誤診與一錯再錯,不僅讓她飽受折磨,也使她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差點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了。

 

怡君形容當時在醫院裡頭的心境,就如「我為魚肉,任人宰割」。她對於醫療的信任瓦解,並有著未被善待的委屈,以及強烈的身心失控感外,無計可施的病痛與死亡的強烈威脅,如影隨形的伴著她,使她的身心受到極大的衝擊與折磨。接連幾場手術下來,怡君描述手術完畢後插管時的樣貌,就像是「插滿管子的ET」,不僅美麗的形象消逝,同時她也必須忍受各種侵入性的治療所帶來的疼痛與不堪,甚至是沒有隱私權地,任由醫師、護士、相關人員,看光自己的身體,這是多麼赤裸裸的無助啊!

 

後來,怡君總結了就醫期間的心聲,分別是寂寞的病人扭曲的時間感物化的病人因病受創的心靈,而最後怡君說支撐她繼續走下去的,就是「希望」所帶來的力量,我想這也是她為何能度過難關,甚至是征服這些磨難的原因。我聽到這些折磨的過程很是為怡君感到心疼,但我更加佩服她在如此絕望的困境中,仍能看到「希望」,仍能提起勇氣努力堅持下去,這強烈顯現出她對於生命的執著與堅強的韌性。

 

身心療癒:從執著到放下的歷程

在病癒的初期,怡君透過自我敘說,不斷地控訴醫療的疏失與不當,但意外與死亡的恐懼仍繼續圍繞著她,在這些負面的感受到達極限時,她突然發現自己再怎麼控訴也不會讓自己變得更好,於是她決定停止這一切控訴與指責,並讓自己冷靜下來,給予自己一些時間,她發現人的有限性也學習去接納限制,並張開眼睛去經歷這個世界,她遇到了胡德賢修士、失明的阿伯,以及其他生命中的貴人,開始了怡君的修心之路。

 

同時,怡君也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她從求助者到助人者的角色位移,發現了助人者的限制與感受到那緊張失措感,並以了解醫療現場來轉換自己身為病人的視窗後,怡君說:「你帶著什麼樣的眼鏡就會看到什麼樣的經驗,而重點就是取決於自己正在帶著什麼樣的眼鏡。」

 

這帶給我們相當大的啟示,往往我們都只會用自己的視框來看待自己的遭遇,接著就陷入受創者的世界裡而難以自拔,但我想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必須要真真切切的去體驗與感受自己的受創經驗後,才有可能再看到不一樣的契機,才有可能換上不同的眼鏡,才能夠從執著這端再走到另一端的放下

 

疾病捎來的禮物:助人的召喚

經歷這場疾病帶來的災難後,怡君又動了一次畸胎瘤的手術,她重拾病人的責任,去學習如何做一個好的病人,而這次她有了正向的醫病經驗。今天,怡君站在講台上說:「其實,近期身體又出現嚴重的問題,雖然我沒辦法完全不受疾病的影響,但這一連串下來的經歷,從一開始的地雷、炸彈,到子彈,疾病的衝擊越來越小,而我也越來越知道如何面對與處理。」

 

怡君領悟到生命的韌性與脆弱,同時也感受到助人是她的天命,助人工作正在召喚著她,她珍惜感恩的活著,受苦的經歷也成為助人的資源,怡君分享她寫給父親的一首新詩,如下:

 

你選擇瀟灑地離開

我拼命掙扎著留下

淚眼斷腸目送別離

擦乾淚水勇敢求生

我在生死邊緣窺見生命的脆弱與無常

慶幸自己能再有一次機會活著

雖然疾病的陰影常在背後

但我願像黑暗背景中的向日葵

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綻放生命光采

 

美麗的祕訣:一個女人的美麗隨著歲月而增長

最後,怡君分享了她最愛的女明星,曾經說過的話作為結尾,並與大家共勉之。

 

魅力的雙唇,在於親切友善的語言。可愛的眼睛,善於探尋別人的優點。得到苗條的身影,請與飢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美麗的秀髮,在於每天有孩子的手指穿過它。優美的姿態,來源於與知識同行而不是獨行。人之所以為人,是必須充滿精力、自我悔改、自我反省、自我成長;而非向人抱怨。

 

如果你在任何時候需要一只幫助之手,你可以在你自己的每一條手臂下面找到它。在年老之后,你會發現你有兩只手,一只用來幫助自己,另一只用來幫助別人。

 

女人的美麗不在於她的穿著,她的身材,或者她的髮型。女人的美麗一定從她的眼睛中找到,因為那是通往她的心靈深處的窗口,「愛」居住的地方。女人的美麗不在於外表,真正的美麗折射於一個女人的靈魂深處,在於親切的給與,和熱情。

 

一個女人的美麗隨著歲月而增長。

 

從怡君的生命故事中,我們看到了許多的震撼彈,但也看到了生命中難能可貴的堅韌綠芽。今天的這場演講,怡君幫我們打開了一扇門,一扇關於愛和希望的門,更是一扇讓我們更有能量面對生命困境的門。而剩下的,就是等著我們去經歷自己的生命,長出自己的綠芽。

 

祝福大家,看見生命中的美好。

 

活動照片

 

講師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 講師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
 
參與者認真傾聽講師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