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療癒輕旅行「隨著情緒去旅行」

 

黃毓萍諮商心理師

 

前言

 

明明就很氣憤,嘴巴卻言不由衷;

常常假裝從容,卻總是被人識破。

明明心很有事,表情卻安然無事;

理智知道的事,卻總是意氣用事……

 

你曾有過這些經驗嗎?

若你想對自己的情緒有更多的認識,

同時好奇自己的情緒如何影響互動,

 

那麼,你可以再靠近一點點,

和我們一起來趟情緒之旅吧!

 

活動進行與流程

 

暖身活動

初期領導者藉由暖身活動來拉近彼此的距離,領導者說明團體之進行,引導成員覺察此時此刻的情緒狀態,將它在圖畫紙上畫下來,再回到團體中分享,並依序自我介紹、說明對團體的期待,接著共同訂定屬於這個團體的規範。

 

非語言訊息的覺察

透過兩人一組的觀察,協助成員了解其在他人眼中的樣子,以及透過臉部表情及身體姿勢所傳遞給他人的感受是什麼。

 

探索家庭規則對情緒的影響

邀請成員畫下家庭影響輪,覺察家人平時所表現的情緒是什麼,以及自己從他們身上學習到關於情緒表現的規則是什麼。

 

情緒事件紀錄簿

請成員回想最近人際互動中不舒服的事件,覺察當下的情緒、認知、行為、動機、結果;再透過成員的傾聽與同理的回應去感受情緒被理解所帶來的感受。

 

回顧與祝福

回顧今天的團體,並邀請成員以傳遞畫作、共同創作的方式表達祝福。

 

 

講師帶領心得

在團體尾聲時,透過彼此的傳話給祝福,上午成員畫下此時此刻的心情是較為低落的,在結束時刻都變的正向及有希望,引導成員分享情緒經驗改變的關鍵,並總結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雖然會讓人產生不愉快的情緒經驗,但也因著連結而讓人更感支持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