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重開機

 

新學期到來囉!本學期因應學校組織改造,校內有些單位已進行整併,有著全新的氣象。諮商輔導中心與衛生保健組在本(103)學年度起合併為「諮商暨健康中心」,請導師能協助向學生宣導。諮商輔導服務地點為「文興樓4樓」原諮商輔導中心處,衛生保健服務地點為「至善樓B1」原衛生保健組處,未來中心將整合各項身心健康服務與資源,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面對新學期,從長長的假期再度回到校園生活,多多少少需要進行身心調適,而班級成員也可能因為轉學、轉系等因素有些變動,導師的關心及同學的支持,都能發揮極大的班級互助功能,幫助大家回到校園生活軌道。針對開學適應,以下相關建議提供給您及同學參考,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幫助。

 

一、收假症候群

歷經漫長而隨興的暑假生活,重新回到規律的學習環境,不論在心情或作息上,可能無法立即順利轉換回平常上課的規律性,有些人可能出現白天精神不佳、情緒低落、疲倦想睡、胃口不佳、腹瀉便秘交替、肌肉酸軟無力、懶散、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嚴重一點,會有心悸、頭暈、整日不想動,脾氣暴躁易怒,容易生病等症狀,甚至因為假期間日夜顛倒的作息,出現失眠情況。開學前後一週最容易出現相關症狀,以下的小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同學盡快調適自己的狀況:

 

1.調整生理時鐘:回歸正常作息的不二法門便是早睡早起,可透過熱水澡、睡前聽輕
   音樂、喝熱牛奶來幫助睡眠,並應減少使用電腦或看電視時數。

2.適度規律運動:運動能調整身心狀況、增強體能,透過每天規律的運動,讓混亂的
   睡眠週期調整回來,對於有睡眠困擾的人也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3.訂定學習計畫:自訂一張學習計畫表,將事情依優先順序安排,並確實執行,有條
   理的把事情做好,可減少開學的忙亂狀況,也能建立學習自信,減低功課焦慮。

4.攝取均衡營養:需多補充纖維質含量高的糙米、胚芽米、薏仁、麥片、小麥胚芽等
   五穀雜糧,這些食物可平穩地提供身體血糖,維持腦部敏銳的思考;少吃高脂、高
   鹽以及過於辛辣的食物,避免對腸胃造成負擔,導致情緒緊繃。

5.適時的求助:與三五好友相互討論自己的心情,尋求心理的安慰與支持,面對學業
   的壓力與挑戰也能主動與師長討論,找到適當的解決方式。

 

如果已經開學一個月,整體身心狀況沒有改善,則建議尋求專業的協助,透過專業的諮商輔導,多數人都能有良好的改變。

 

二、班級新關係

        知道班上同學的近況嗎?班級是否有轉系生、轉學生、復學生、特殊學生(身心障礙、病弱、家境清寒、家庭遭逢重大意外事故……)等新成員?建立班級的支持系統,除了可以凝聚班級向心力,更可以發揮互助的精神,對身旁的同學多些關心,讓班級同學不孤單。

 

1. 班會活動:邀請全班同學進行自我介紹並分享暑假生活,增加同學間了解,並能
    促進關係的緊密。

2. 互助團體:邀請2 ~ 3位熱心的同學或班級幹部,協助新同學早日融入班級環境。

3. 通訊網絡:建立班級通訊錄、FB、line群組等,並選派小組長能即時回應,加速
    問題回應也幫助新同學獲得立即的協助。

 

三、資源轉介

面對多元的學生適應問題,除了關心及支持,校內也有許多資源可供運用:

1.個人成長及情緒:諮商暨健康中心的諮商輔導,由專業的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
   師、社工師等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輔導等服務。

2.身體健康及疾病:諮商暨健康中心的健康輔導,由專業醫師、營養師、護理師提供
   健康、衛教等諮詢服務。

3.學校生活及經濟:學務處各組提供包括住宿協助、救助金、弱勢工讀補助、緊急事
   件處理等協助資源。

 

四、方案參考

茲提供導師於班會時間運用之方案,藉以增進班上同學之相互瞭解,參考如下:

 

 

        開學之際對學生的生活必然會產生轉變,若有負面情緒、焦慮煩躁多屬正常。導師即時給予學習上的專業引導,對學生身心狀態適切的關懷與協助,必然有很大的幫忙。您可以參考諮商暨健康中心行事曆的資源介紹,依照班級需要,做為班級經營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