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孤單

 

  面對大學生活,同學們總有忙不完的學業、課外活動、社團、報告……等等,在這些忙碌的時間裡,大部份的同學和朋友總是聚在一起,「孤單」似乎很遙遠。然而,一個人的生日、一個人的聖誕節、一個人的跨年……等等,面對年底即將到來的一連串節日,當「孤單」悄悄來臨時,卻可能讓人不知所措。導師能如何幫助同學覺察並適時排解「孤單」呢?以下將介紹人際孤單的來源、類型與因應之道,提供導師運用與參考。

 

孤單從何來

每個人都曾有過「孤單」的經驗;它彷彿來無影、去無蹤,讓人捉摸不著,卻也令人避之不及。其實,回想我們曾經體會過的「孤單」經歷,不難發現它往往伴隨著:「負面/負向情緒」。此亦即表示,當我們的情緒低落或感到沮喪時,便會不自覺地負向解讀自己獨處、落單、孤寂的狀態,例如:「大家都不喜歡我」、「沒有人想跟我在一起」……等。

 

當一個人獨處時,有時容易胡思亂想,尤其在心情不好或鬱悶時,悲觀、負面的想法會如萬馬奔騰般,盤據我們的思緒。然而,認知到「我現在很孤單」並非是一件壞事,因為,這樣的自我覺察,有助於我們進行自我檢視,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向孤單說「Bye」!!!

 

孤單的類型

我們是否常在許多時刻感到孤單呢?即使在熱鬧的人群裡,依然無法融入嗎?例如:聖誕節時會想:「如果有人在身旁一起分享快樂,那該有多好?」或者,在生病時,總期待著:「如果有人可以為我倒杯熱開水,那該有多好?」然而,許多時候,我們期待能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人,不一定剛好就能出現在我們身邊,我們可能還是需面對孤單的自己,因而感到慌張與害怕。

 

茲分述不同類型的人,面對孤單的因應之道。導師能請同學檢視一下自己究竟屬於哪一類型的孤單,從而找到克服的方法。

 

一、兔子型-陪伴填補法

特徵:兔子型的人看起來活潑外向,喜好交友及出遊,一感到孤單就會狂Call周遭的
         朋友,連一秒鐘的寂寞也無法忍受,但也因此獲得不錯的人緣。在別人眼中,
         是個擁有光鮮亮麗生活的強者。
分析:兔子型的人雖然細心、體貼,但內心其實很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同與肯定,所以
         會用一些方法來拉近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此外,也容易太過在意外界的看
         法而鑽牛角尖。
方法:兔子型的人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會特別害怕孤單?擔心自己沒有人愛
         嗎?因為他人快樂,自己才能快樂嗎?孤單的人看起來很不討喜嗎?」其實,
         對兔子型的人而言,孤單是內心的感受,而非外在的落單狀態;兔子型的人要
         先學會愛自己、認同自我,才能擺脫寂寞引起的孤單喔!

 

二、土撥鼠型-轉移注意法

特徵:面對孤單時,土撥鼠型的人會埋首於課業或工作,希望藉此忘卻不好的事物。
         此類型中,蠻多的人能力頗佳,在學業和工作上,也總能獲得不錯的評價,但
         這個狀態容易造成惡性循環,也就是變得愈來愈忙碌。當被周遭人提醒時,還
         會怨懟地說:「我忙碌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好好地生活,好好地找個人來陪
         呢?」

分析:許多失戀、碰到創傷的人容易使用各種方式來麻痺自己,埋首於課業或工作是
         其中的一種方式。但是,有時忙完會覺得空虛、悵然若失,反而更加痛苦。

方法:這時候不妨面對心中的問題,說不定會有意外的轉機。對土撥鼠型的人而言,
         請試著告訴自己:「我知道自己好棒,當自己沒有忙於課業或工作時,也覺得
         自己很棒,那就更棒了!」

 

三、黑熊型-暗黑宅宅法

特徵:黑熊型的人不善社交,較內向、害羞,在孤單時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如何
         排解。因為擔憂為他人帶來困擾,而習慣自己一個人解決問題,常宅在家,在
         網路中創建自己的小小世界。

 

分析:黑熊型的人相對來說,擁有較少的人際接觸,可能較不知道要如何跟人相處。
         但是,也因為沒有他人在旁的壓力,可以較輕鬆地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他人
         的干擾。

方法:對黑熊型的人而言,人際接觸的技巧較薄弱,但孤單時可以試著找朋友,詢
         問:「嘿,我知道有個電腦遊戲很好玩,我們一起玩,好嗎?」此外,黑熊型
         的人能試著學習享受一個人輕鬆做自己的獨處時光。

 

四、狐狸型-花錢消災法

特徵:狐狸型的人就算孤單也不形於色,鮮少對周遭親友求援或對外說出自己內心真
         正的想法。在各方面力求表現,在意他人看法。面臨孤單時,這類型的人通常
         靠瘋狂購物來滿足人際及成就上的需求。

分析:狐狸型的人通常自尊心較高,認為表現出孤單就是示弱的行為,喜歡他人的稱
         讚與吹捧,重視金錢與地位的象徵。

方法:狐狸型的人可以試著在生活中說出自己的看法,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狐狸型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試著了解「示弱其實也沒有想像中地那麼糟
         糕喔!」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孤單,導師都能請同學檢視一下自己,如果在打完電動、瘋狂購物……後,還是覺得悵然若失,甚至更空虛,可以試著想想:下次是不是可以做其他事呢?還有,試著記錄一下,自己究竟做哪些事能讓自己感到快樂呢?此外,自己的因應方式,很有可能是自己最在意的部分,不妨試著想想:「為什麼會需要它呢?」例如:花錢、找朋友……等等。其實,排解孤單的訣竅,就是做自己真心想做、愛做、願意做的事,並慢慢享受實現的過程,這樣就會讓孤單的感覺慢慢遠離自己了。
 

人際大方送
導師可以透過以下活動的帶領,幫助同學了解自己的人際狀況,亦藉由團體互動,討論出面對人際孤單的因應之道,活動之進行可參考如下:

 

 

擺脫孤單大搜秘
茲提供導師以下遠離孤單的方法,藉以幫助同學從想法、興趣、運動的層面來擺脫孤單壓力,分述如下:

  1. 改變想法,朝正向出發:

1.告訴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關心自己,他們都很愛我們;但可能他們現在在
   忙,沒辦法陪伴在我們身邊。
2.認清事實:選擇誠實面對自己,因為,每個人在出生和離世時,就都是單獨一人。
3.靜思轉念:讓自己沉澱浮動不安的思緒,為下一次的出發做準備。
4.運用想像:若是碰見不愉快的人或事,則選擇運用想像力讓所有的情境變得輕鬆,
   例如:想像那個令自己不愉快的人可笑的景況……等等,一下子心情就變得輕鬆起
   來。
5.表達謝意:若對某人心懷感激,卻還沒有向他道謝,那就是現在囉!拿起電話或走
   過去,大聲說:「謝謝你!」。
6.設定目標:想一想,給自己一個目標,去做自己心裡想了很久卻都遲遲沒行動的
   事。
 

  1. 經營興趣,做喜歡的事:

1.聽音樂:音樂具有讓心情平靜、協助入眠、舒緩壓力情緒等功效。
2.看電影:從電影中尋求一些人生的答案。
3.看精采的表演:有時觀賞他人專注的表演也是一種享受。
4.閱讀自己喜歡的書籍或雜誌。
5.唱歌、畫畫、烹飪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1. 參與運動,親近大自然:

1.動動筋骨,伸展身體,是不錯的好點子。
2.做SPA、經絡操、瑜珈打坐、芳香療法等,好好地疼惜自己。

3.走出家門,認識不同的人,給生活一些新的刺激,例如:參加社團、當志工等等。

4.打球、韻律、跳舞、跑步等,室內或室外的運動皆宜。

5.走出戶外踏青,接觸大自然,放鬆身心。

 


人生在世,總免不了會有孤單寂寞的時候,面對它,我們其實可以有很多選擇。我們可以選擇枯坐在家中暗自垂淚,也可以選擇好好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居家時光。端視我們決定要讓負向情緒駕馭我們的生活,還是,用正向情緒去迎接「一個人的時光,也可以很美好」呢?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能忘記要多愛自己一點點,多投資自己一點點。一個愛自己的人,才值得被愛,不是嗎?一個內心充滿愛的人,就能有較多的正向能量來擺脫孤單的陰影喔!


參考資料:
林佩儀、陳筱瑀(2008)。孤寂感的概念分析,澄清醫護管理雜誌, 4(4),45-50。
DiDiLife,四種孤單殺手大搜查,下載日期:2014/11/17,取自:http://www.8news.com.tw/archives/44752。
Womany editor,我孤單但不孤獨,下載日期:2014/11/12,取自:http://womany.net/read/article/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