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衝突與因應

 

吳祖揚諮商心理師


  前言

每個人對友誼的定義都會有所不同,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我們對友誼也會有不同的理解與認識,講師描述友誼像樹一樣,不在乎能長多高,只在乎根有多深。但無論友誼的定義是什麼,每個人都需要與人互動,進而獲得人際關係中的歸屬感,然而在互動的過程中越是親密的人,越是容易產生摩擦與衝突,這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學會如何面對人際衝突。

 

何謂人際衝突?

發生於人和人之間,因發現彼此的目標、想法或價值觀不相容,或因競爭稀少資源,而導致的對立現象。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會隨著彼此依賴程度的增加而提高,也就是人們的互動越密集,產生意見相左或爭論的機會就越多。

 

人際衝突的原因

             競爭(competition)

             特定的行為(specific behaviors)

             規則及角色(norms and roles)

             個人特質(personal dispositions):個人的行為動機或人格特質。外表的好壞與人際

                  關係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性格及態度才是人緣好壞的關鍵

 

人際衝突的破壞性

        衝突發生時會為雙方的關係,帶來緊張和壓力,同時也會使自己或對方經歷受傷害、生氣、挫折、憤怒等情緒。尤其是一方使用威脅、指責或暴力等手段時,更可能傷害對方,增加彼此的敵意,甚至造成關係破裂。

 

人際衝突的功能

             指出問題的癥結,有可能促使彼此尋求可能的解決方式。

             可能藉由衝突,表達自己的需求或願望,增加達成的可能性。

             衝突促使我們改變。

             增進對自我或他人的內在了解。

             宣洩管道。

 

處理人際衝突的模式

        根據關心自己和關心他人兩個向度,將人們因應衝突的方式分為競爭型、合作型、折衷型、迴避型、與容納型五種。

 

  •           合作型:不但關心自己目標的達成,同時也關心與他人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此型最具建設
                                   性。
  •           迴避型:不關心自己的目標,也不關心是否與他人關係良好,也不會主動與他人合作,發生衝
                                  突時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冷淡、保持緘默,無法與他人維持和諧的關係。
  •           競爭型:以追求自己的目標為首要考量,對他人的權益與他人的關係顯得不在乎,容易會損害
                                  人際關係。
  •           容納型:傾向放棄自己的目標,以順應他人的要求。
  •           折衷型:較具建設性的處理,雖然有所退讓,但同時也有所獲得。

 

解決衝突的五步驟(Devito, 1994)
步驟一:澄清並界定問題
發生衝突主要是因為對問題的認知有所差異而產生誤解,可經由聚焦同理責任,將衝突降至最低。


步驟二:找出彼此的需求或願望
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需求與願望,同時必須要求對方表達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步驟三:評量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
不一定要達成共識,但一定要努力嘗試看看。


步驟四:凝結共識
找出二人最能夠接受的方式,進一步確認與協定,並執行。 '


步驟五:回顧與重新磋商
重新回顧協議,並依據上述步驟,再進行一次磋商。

 

講師與學生的互動


學生寫下友誼的象徵(以下節錄部分學生的友誼象徵):

  •              友誼就像星星,因為有些是永遠,有些是短暫。
  •              友誼就像海,因為看不到盡頭。
  •              友誼就像水管,因為一起承受水的壓力。
  •              友誼就像線,可以牽引人們聯繫另一個人。
  •              友誼就像我的毛,長越大就越濃密越複雜,有些還會打結,打結就代表緣分。
  •              友誼就像蠶絲被,好的蠶絲被會溫暖你,壞的蠶絲被會使你凍死。
  •              友誼就像沙,風來即散,水來即聚。
  •              友誼就像哨子,平時看似平凡,但關鍵時刻卻能救你一命。

 

模擬情境討論
講師從大學生活中,挑選出較常見的人際衝突情況:吹不吹冷氣事件誰倒垃圾事件分組報告事件,請學生模擬情境,扮演其中的角色,來練習解決人際衝突。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主題的重要性 講師和學生互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