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同志

 

劉安真助理教授(弘光科技大學)


  前言

你知道LGBT是什麼嗎?你知道什麼是同志嗎?你有同志朋友嗎?你知道他們在這社會上的處境為何嗎?藉由本次的活動,講師透過講述與影片賞析的方式,告訴我們什麼是同志,以及他們的生活,引領著我們,一步一步認識同志。

 

什麼是LGBT?

  •        ●       Lesbian:女同志
  •        ●       Gay:男同志
  •        ●       Bisexual:雙性戀
  •        ●       Transgender:跨性別者,指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不一致

  •  

    重要概念

    •        ●       生理性別:男性、女性、雙性(陰陽人)
    •        ●       性別氣質:所散發出來的男性化或女性化特質
    •        ●       性傾向:會被哪種性別的人吸引,如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
    •        ●       性別認同:我認為我自己是男性還是女性

 

  • 同志在社會中的處境

    •        ●       出櫃的議題
    •        ●       在校園中被霸凌
    •        ●       較少得到原生家庭接納
    •        ●       性別關係不被國家認同

     

    婚姻平權草案簡介
            婚姻平權草案,修改民法972,原始條文: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修改後條文:婚約應由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之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並修改因為修改972之後的相關用語,例如:夫妻改為配偶,父母改為雙親等等。


    支持婚姻平權的原因
    因為憲法賦予每位公民平等權,目前婚姻是異性戀者獨享的特權,這違反了憲法的平等精神。而婚姻權與生活處境息息相關,如財產、醫療、國籍、子女監護權……等等,如果同志想要得到法律的保障,為何不要另外制訂同志伴侶法?


    講師認為隔離並不是真平等,仍然是一種制度上的歧視。同性婚姻並不會影響到異性戀婚姻,以最早認可同志伴侶關係的北歐諸國為例(丹麥於1989年、挪威於1993年、瑞典於1995年通過同志伴侶法),在法律上認可同志伴侶關係後,婚姻的幾個指標並沒有改變(結婚率、離婚率、非婚生子女人數),而在1960年代起多數國家都出現結婚率下降、離婚率升高、非婚生子女增加,是多數國家均出現的趨勢,與同性戀族群無關,而是家庭與婚姻這個概念一直在改變中。

 

活動照片

 

參與者簽到過程 參與者聽講情況
參與班級之導師與講師合照 講師與參與者討論性別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