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與親密關係

 

仇月盈心理師


  前言

愛是什麼?講師一開始播放《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電影片段作為開頭,我們總以為小時候男生愛打女生,就是打是情罵是俏?長大之後也是這麼認為嗎?究竟什麼樣的行為舉動,才算是愛或是喜歡呢?然而,你知道愛跟喜歡有什麼不同嗎?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什麼是愛?

 

愛是什麼?

1986年,史坦伯格提出愛情的三元論,他認為愛情包含了承諾、激情和親密。承諾指的是短期的決定去愛一個人,以及長期的承諾去維持愛的關係,屬於認知向度;激情指混著浪漫,外表吸引力與性驅力的動力,屬於動機向度;親密是一種親近、連結的,心與心交流的情感經驗,屬於情感向度。

 

九把刀V.S.正宮與小三

究竟九把刀與正宮的愛情裡包含了什麼?九把刀與小三的愛情裡包含了什麼?從新聞事件中,大致可以看出前者較多的是承諾,而後者是較多的親密與激情。

 

墜入愛河,如何挑選對象?

相似性

講師提出連勝文與蔡依珊、柯文哲與陳佩琪,身家背景比一比,發現他們的身家背景有很多的相似性。

 

互補性

講師提出哈利波特中的妙麗與榮恩、流星花園的杉菜與道明寺、韓劇繼承者們,雖然互補也會增加彼此的吸引力,但是僅限於小部分的互補,若是差距太大的話,兩人的價值觀、感受與想法等等都會有很多的衝突。

 

演化論

從演化論的觀點來看,研究顯示被認為漂亮的人大多有著對稱的臉孔,而被認為是比較好的基因。

 

如何認識異性朋友

可以從班上同學、社團、朋友介紹、網路等等各種管道發現。其中時間的接近性與空間的接近性,更容易可以促進彼此的關係與吸引力,時間的接近性指的是可以常常碰面,而空間的接近性則是指說距離較近等等,如住在同一條街上、就讀同一間學校。

 

同性戀

中國古代同性戀之說「斷袖之癖」,相傳漢哀帝與男寵董賢共寢,董賢睡覺時壓住了皇帝的袖子,皇帝上朝時,不忍驚醒他,「以劍斷袖而起」。知名的同志電影「斷背山」、「囍宴」、「女朋友、男朋友」。

 

過去同性戀被認為是一種精神疾病,後來美國精神疾病診斷統計手冊第四版已經將同性戀去疾病化,但即便去疾病化,他們依舊有著困擾,仍須面臨著是否要出櫃的挑戰與壓力。

 

愛情的經營

有沒有完美的情人?無法肯定的告訴你是否真的有,但可以告訴你的,至少很難遇到完美情人。解決愛情衝突的原則:

           少指責

           少用「你」;而是多用「我」來開頭 

 

愛情‧歷久彌新

可以一起做些新鮮事,增加新話題,永遠別把對方的付出視為裡所當然,並持續增加自己的吸引力,以及別讓對方太過於放心,把這段感情當成得來容易而不懂得珍惜。

 

分手的原因

常見的分手原因:個性不合、家人反對、對未來沒有共識、沒感覺了、出現小三/ 小王。

 

分手的調適

轉念

我還有半杯水,而不是我只有半杯水,感恩與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行為

轉移注意力,並分清楚哪些是可以解決的問題,那些不是,而解決不了的問題以處理情緒為主,解決得了的問題就直接去面對與解決。

 

 

活動照片

 

介紹講師 講師分享影片
講師與參與者互動的情況 參與者討論問題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