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讀書會

 

王智誼諮商心理師

 

(照片取自網路)

 

前言

近期,紐西蘭癌症協會發起漸凍人的冰桶挑戰活動,藉由此行為表示對癌症病人與家屬的關心與支持。我們都知道罹患罕見疾病的人,他們的生活是我們所無法理解的痛苦與難受,不僅患者的生活世界需要被理解,還有另一群人,也需要我們去了解、認識與關心,那就是患者們的親人、照顧者,他們除了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外,更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去照顧自己的親人或孩子,還須調整好自己的情緒與心情,去面對疾病所帶來的打擊,然而這是多麼地不容易。

 

這是一部描述罕見疾病孩子的父親們,從被疾病壟罩的黑暗世界中,帶著家人的支持,重新走出自己的路,走出自己的熱情,組成搖滾樂團,朝向希望前進。

 

電影簡介

在有罕見疾病孩子的家庭裡,爸爸,常常是最先落跑的那個人。

 

業餘搖滾樂團《睏熊霸》有六個團員:Keyboard手「巫爸」、鼓手「勇爸」、貝斯手「鄭爸」、吉他手「李爸」、薩克斯風手「潘爸」、還有主唱「歐陽爸」。他們絕非帥哥、技術也稱不上專業、平均年齡五十二歲,職業、身份各不相同:教會行政、計程車司機、捏麵人師傅、網頁設計師、補習班老師、以及國中代課老師。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家裡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人生的旅途上,這些孩子能走多遠?是快樂多一些?還是痛苦多很多?六個爸爸,其實一點都沒把握。唯一確定的是,他們都沒落跑,甚至父兼母職,隻手撐起一片天。俗話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因未到傷心處」,他們是擦乾眼淚繼續走,為了家庭努力拼的台灣真男人。

 

而這個有點破爛的樂團,要在2012年夏天,帶著家人支持,挑戰高手雲集的海洋音樂祭。無論成功或失敗,誰說,這不都是生命的奇蹟? (簡介內容取自奇摩電影)

 

討論議題

1、 你最喜歡電影中的那個情節?原因是?

學生反應:多數學生最喜歡勇爸與有小胖威力症的孩子互動,因為他們的互動很真誠
      與直接,也很逗趣。

 

2、 電影有符合你的期待嗎?若沒有,讓你最有落差的部份是?
       學生反應:本來以為搖滾爸們會被錄取海洋音樂祭,沒想到最後竟然沒有被錄取,而只能夠在小
       舞台演出,覺得很可惜。

 

3、 電影中你覺得最感人的情節是什麼,原因是?
       學生反應:許多學生表示有很多感人之處,甚至看到自己的眼眶泛紅。

 

(1) 為了能夠隨時隨地照顧孩子,而辭去原本的工作,還特地去學了捏麵人的技術,靠
           此維生。為了孩子,為了生計,使父親有更多的可能性。

(2) 虎爸為了罹患小胖威力症的兒子,過年期間的半夜還到警察局去接自己的孩子,雖
           然小胖威力症不同其他罕見疾病,是可以到處走動的,但這也帶給虎爸更多的辛
           苦。

(3) 罕見疾病兒童向母親說:「我可以換一張臉嗎?」可見對患者而言,皮膚上的損傷
           也帶來心理嚴重的創傷。

(4) 在父親疲憊之餘,還要花心思與說話不清楚、耍任性的孩子互動,父親對孩子說
           「可不可以給我五分鐘,安靜一下,讓我吃飯。」從這可看出父親照顧孩子的辛
           苦。

 

4、 電影中你最佩服的人物是誰?原因是?
       學生反應:每一個爸爸都很佩服,其中最佩服的是為了孩
子而去學捏麵人的爸爸,以及照顧行
       動不便、講話不清楚的孩子之父親。

 

5、 你原本就知道這些罕見疾病嗎?片中的罕見疾病你認識多少?
       學生反應:大部分的學生對於此片
中的罕見疾病相當陌生,僅有少數學生曾從課堂上學習過「小
       胖威力症」。後來學生分享阿姨罹
肺動脈高壓的經驗,以及談論到「一公升的眼淚」小腦脊髓
       萎縮症等等罕見疾病。在這彼此討
論與分享的過程中,讓學生了解與認識更多的罕見疾病。

 

6、 目前為止,你做過最熱血的事情是什麼?
       講師:講師分享過去大學期間,思考去做熱血活動的歷程,最後決定要泳渡日月潭。
       講師建議:「人生中就是要去做一件熱血的事情。」好拿來說說嘴
 、回回味。
    

講師電影觀後感

「熱血、珍惜」是這部紀錄的動人之處,從罕見疾病的介紹到身為病友父親的無奈無助,到後來共組樂團的熱血過程,不斷讓我們反省,自己的健康生命有多麼的寶貴!

 

最終沒有入選音樂季的結果將劇情拉回殘酷,但這對搖滾老爸們來說,根本只是小菜一碟,早在發現自己的兒女身患罕見疾病就已經是晴天霹靂了,所以繼續登上小舞台來為自己、家人開唱,讓我們感受到堅韌的生命力。

 

或許我們沒有玩音樂的機會和能力,但我們絕對有熱血的本錢,讓我們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和身體,人的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值得說嘴的事情!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參與者正在思考講師提出的問題
講師帶領參與者討論電影內容 講師與參與者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