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電影讀書會

 

王智誼諮商心理師

 

 

(圖片取自網路)

 

前言

現今,世界雖崇尚民主自由,但各國間仍是有著不同的政治立場,為了提升學生的政治素養,以及對政治文化的敏感度與認識,我們特地選了這部片,讓我們有更多的討論空間。這是一部刺激的政治驚悚片,把拯救的過程拍得相當懸疑與刺激外,還融入了科幻片的元素,在開場時更是以漫畫的形式來描述當時的政局,十分有特色感與創新,也相當引人入勝。

 

電影簡介

1979年11月4日,伊朗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被幾百名伊朗民眾、宗教學生及革命聯隊抗議示威,大使館的所有人員接到「開始銷毀所有敏感資料」的指令後立刻開始用焚化爐和碎紙機毀掉重要文件,但伊朗民眾還是在大使館開門的情況下攻了進去。不到一個小時,美國大使館被宣告佔領,六十六名美國外交官和平民被民眾扣留為人質,伊朗現任領導人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聲稱:如果美國沒把躲至美國的伊朗前任領導人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引渡回來就會一直將人質扣留。但在民眾佔領大使館前,有六名負責辦美國簽證的外交人員從大使館後門成功逃離,也在後來躲到加拿大大使肯•泰勒的官邸。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接到消息後決定先把逃走的六個人放一邊,先解決在大使館裡的人質問題。

 

69天後,國務院因為對大使館裡的人質毫無方法而決定合作中央情報局先救逃走的六個人,中情局救援部門主任傑克•歐唐納請了救援專家東尼•門德斯來發表看法,他卻向東尼提到關於大使館裡的一本被切碎的員工圖冊,而革命聯隊也利用童工將所有被切碎的條形紙進行拼湊,圖冊一旦拼好聯隊就會知道有六個人逃了出去。因此國務院決定與中情局合作,利用僞裝身份將六個人遣送出國。 (簡介內容取自維基百科)

 

討論議題

1、 你最喜歡電影中的那個情節?原因是?|
 

       學生反應:前面的劇情有些枯燥,曾一度睡著,但後面的劇情相當的緊張跟刺激,尤其
       是進入機場時,被安檢人員檢查,以及飛機正要起飛時,都讓學生的心臟快跳出來了。

 

2、 電影有符合你的期待嗎?若沒有,讓你最有落差的部份是?
 

       學生反應:原本看到電影名稱,本以為是很有趣的電影,沒想到是和政治有關係的電影,不

       過也覺得是一部很刺激的電影,也不錯。

 

3、 若你是片中的東尼,你最無奈的地方是什麼?原因是?|
 

      學生反應:很佩服東尼,為了這六個人的性命,最後做出了違反上頭的命令,而且真的能夠救出這
      六個人,而且最後東尼發現了「家人」的重要性,寧願陪家人,也不願去接受不可以公開的頒獎儀
      式。

 

4、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也類似不知道何種決定最正確的時候?
 

       學生反應:對於自己目前在念的科系,有學生覺得很困難,不知道自己合不合適,也有學生已經|
       實習,也確定未來想要嘗試相關的工作,但有時候真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做了最正確的決定。
 

       講師:我們一生中,永遠不會知道其他的決定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要為自
       己的決定負責,更要努力的去執行自己的決定。

 

講師電影觀後感

看完電影,對身為特務的辛酸和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有更多的瞭解。然而,帶給我最多的感觸的,卻是人性的黑暗與良善,在國家動亂之際,暴民是容易受到煽動的,進而攻入美國大使館,而原本說好一起逃跑的六名美國大使館人員,最後也開始互相責怪,甚至直到特務前來救援,仍然有所歧見。

 

而良善的一面來自於加拿大外交官,還有其僕人,冒著生命危險保護六名美國人,主角的創意和臨危不亂,更是令人佩服,策劃一場電影劇組的華麗退場。其實,人的生命中不就是充滿著不確定性,你永遠無法知道下一秒的意外會是什麼?重要的是能夠保持彈性的心,以良善的態度來面對。

 

活動照片

 

講師簡述電影情節 參與者正在思考講師提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