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冒險王」電影讀書會

 

林世鴻諮商心理師

 



(圖片取自網路)

 

 

前言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生活之中有太多的羈絆與牽扯,逐漸使我們難以盡情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久而久之,我們就變得容易運用想像,去創造自己無法辦到的白日夢,來彌補這些遺憾。但,你知道嗎?我們的能力是不會被埋沒的,只要有勇氣去嘗試、去行動,總有一天白日夢也會用某種形式成真的。

 

電影簡介

華特米堤是個平凡、每天記帳的42歲上班族宅男,他是美國生活雜誌底片資產部經理,華特唯一的嗜好就是不斷在做白日夢,幻想自己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在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小狗,他日復一日重複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但他發現自己暗戀上剛來的正妹同事,卻不知如何和她告白。此時生活雜誌已被併購、即將轉型為網路雜誌,全公司面臨人心惶惶的大裁員,華特卻弄丟了最後一期的雜誌封面底片,而過渡部經理要求他限期交出底片,否則馬上走人。

 

華特面對現實世界的最大考驗時,他決定去尋找行蹤飄忽不定的攝影師尚恩歐康諾拿回底片,讓自己展開一段壯闊、奇幻的冒險歷程!

簡介內容取自開眼電影)

 

討論議題

1. 喜歡華特的原因

          學生回應:覺得男主角勇於行動、跨過自身限制、沒有放棄追求喜 歡的女生,並且
          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熱誠與認真。
        

     講師:華特很壓抑自己的需求, 自從父親過世後,由於家中還有位母親,以及執著
           於夢想的妹妹,而他只好一直很努 力地在工作,以維持家計,而放棄去探尋與追求
           自己的需要,後來華特越來越常做白日夢。
         
          
   

2. 喜歡尚恩的原因
 

    學生回應:神秘。
 

    講師:尚恩和華特是一個很大的對比,雖然劇中 並未拍攝到尚恩
          的家人,但可以看得出來,尚恩是比較崇尚自我,看似無顧慮的可以 到處飛、到處
          攝影,去享受美麗動人的畫面。

 

3. 討論對亞當的想法與感受


          學生:雖然他很刁鑽,甚至想要開除華特,但他卻是很直 接、不隱諱地在面對華特
          的工作,他可算是華特生命中的貴人。
          

 

4. 華特一直做白日夢的意義為何?
         

    學生回應:做的都是和現實相反的事情,而華特現實想做卻不敢做,藉由白日夢的方
          式,從潛意識裡展現出來。

 

    講師:以自身為例,鼓勵同學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多方嘗試看看。
         
         

 

5. 最後封面的意義


          學生回應:不要放棄就會有好的結果;認真工作的表情。 講師:尚恩最後會選擇用
          華特,做為最後一期的封面的原因,也許是為了讚許華特這十六年來的付出與努力。

 

6. 學生的夢想是什麼?
       

    學生回應:因為喜歡文字而曾想當過作家;因為覺得當老師有 成就感,並有固定的
          薪水與生活,而想當老師;因為想當英雄,而曾經想過想當警察 ……

 

    講師:鼓勵學生記住自己的初衷,並思考自身所就讀的科系,是否可以自己過 去的
          夢想做結合。同時也鼓勵學生給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與不斷強調行動的重要性。

 

講師電影觀後感-從中英文片名來看「白日夢冒險王/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其實從中文片名「白日夢冒險王」的角度來觀看影片,我們很容易被男主角尋找25號底片過程中的認真、毅力、不畏懼挑戰所感動,就像影片裡頭LIFE雜誌封面攝影師尚恩對於男主角16年來的肯定:「把照片交給華特‧米提是最讓人放心的。」

 

男主角自從發現底片遺失後,開啟了一連串克服種種險阻的過程,包括從格陵蘭(Greenland)外海,在海面波濤洶湧、氣候不佳的情況下,從直升機上跳進漁船;在火山即將爆發的狀況下,直衝冰島(Iceland)城鎮;挺進軍閥割據的阿富汗,攀登終年冰雪覆蓋的喜瑪拉雅山,最後終於找到攝影師尚恩,以及始終都存放在皮夾裡的25號底片。

 

不過如果我們從英文片名「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角度來檢視男主角的生命歷程,我們可以看男主角到對於家人最無私的奉獻與付出。「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如果照字面翻譯,可以中譯成「華特‧米提的秘密生活。」

 

華特‧米提到底過著什麼樣的秘密生活呢?已經42歲的男主角,從父親在自己17歲時過世開始,之後的二十幾個年頭裡,不斷壓抑、隱藏自己的夢想與欲望,從留著龐克頭的青少年滑板冠軍,轉變成持續不斷工作、賺錢,為的就是照顧身旁僅存的親人,母親及妹妹,保存父親遺留下來給母親的紀念品,鋼琴。

 

其實不管是從哪個角度來看男主角,我們都可以給予敬重與肯定,華特‧米提不是一位只會放空、做白日夢的無趣上班族,而是一位肯為家人犧牲奉獻,在工作上認真負責,把自己需求擺在最後的勇士。 。

 

活動照片

 

介紹講師 講師講述電影過程
講師帶領參與者討論電影內容 講師與參與者討論電影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