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離世界」電影讀書會

 

林世鴻諮商心理師

 

 

(圖片取自網路)

 

前言

隨著社會的進步,網路普及率越來越高,而使用網路的機會也越來越多, 每個人使用網路的目的皆不同,使用網路大多是為了更便捷生活,然而有時候卻使人越來越疏離了,有些人躲在網路的世界中告訴網友自己的內心話,而不選擇告訴自己的朋友、親人,有些人看到對方已讀不回,則馬上暴怒或者有很多過度的揣測與想像。

 

藉由這部電影,帶領我們討論網路對我們的意義與使用網路的目的,讓我們對使用網路有更適當、正向的影響。

 

電影簡介

一位行程滿檔的律師,即使在不工作的時候,也整個黏在智慧型手機上,以致抽不出時間和他的家人溝通、互動;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丈夫老是冷落他的妻子,妻子則透過網路尋找心靈上的安慰。這對網路重度使用者,都因為他們私人秘密在網路上曝光,而陷入了危險的處境;整日留連於網路虛擬世界上的孤僻宅男,自以為在網路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女神,卻掉入色慾陷阱,慘遭仙人跳;沒有人注意、教導是非對錯的孩童,透過網路霸凌同學,卻不知事態嚴重,導致樂極生悲;一名十分具有野心的女記者為了搶得獨家新聞,在網路上尋找並接近色情網站上的未成年男模,採訪過程中,逐漸在道德的邊界上遊走、迷失……。

 

可能是陌生人、家人、同事、鄰居……,他們之間的故事因為網路而彼此串連起來。這部電影是關於平凡人因為網路而讓他們的生活陷入某種困境中,也描繪了一種現今社會的怪異現象:人們在網路上渴望、尋找與人接觸,卻因此使得真實世界中的自己和身邊的人「斷了線」……。 (簡介內容取講師講義)

 

討論過程

學生分享看完此部片的心得,回憶起國中時期的求學經驗,當時班上有一位被排擠的人,但其實那個女生並沒有做出什麼怪異的行為或舉動,就莫名被討厭。

 

學生另外也提到對於自己使用網路所帶來的正向意義是,是學業上很好的工具,以及生活上的任何資訊都可以從網路上獲得,並可以在網路上聯繫與經營人際關係。

 

講師鼓勵學生,去反思與探索自己使用網路的情況與目的,並分享Flying V的募資網站,此網站創辦人是當初無名小站的創辦人之一,此網供人拍片宣傳自己的夢想,並向大家集資完成夢想,例如當初太陽花學運即是從此網募款而來,講師最後鼓勵學生若有夢就努力去執行!

 

討論單

1. 劇中主角們,分別透過網際網路在做什麼?他們使用網路的目的是什麼? Nina 與 Kyle?Cindy
    與 Derek?Ben、Ben同學、Ben的家人?

2. 人們在實際面對面&透過網路平台進行溝通有什麼樣的差異性?

3. 網際網路是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網際網路是一個資料庫?網際網路是一個工具?網際網路存在的
    意義到底是什麼?

4. 人們為什麼要使用網路呢?生活無聊與好奇?完成課業報告?追尋人際關係?尋求社會支持?

5. 想想,你常透過網際網路做些什麼?使用網路有什麼樣的優點&缺點?網際網路對於你有什麼樣的
    意義?

6. 最後請大家回顧一下,現實生活中,在今年裡,你做過最有意義/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麼?

 

活動照片

 

講師介紹電影劇情 講師與參與者討論電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