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完美中解脫,讓欣賞成為一種習慣

 

文/朱瑞嵐諮商心理師


仔細想想,你還記得最近一次欣賞別人和自己,是什麼時候嗎?小美(化名)記得國小考試拿了第二名,她興奮的衝回家想要把獎狀送給爸爸,心想:「他一定會開心,我也會得到讚美。」可惜心裡的劇場總是比較美好,爸爸看完獎狀說:「嗯,下次就是第一名了,加油!加油!」小美內心難掩失落,說了:「喔!好。」小美在諮商室中哭泣著說:「從那一次之後,她不知道什麼叫做好,只知道好還要更好。」不只這樣要求自己,也用同樣的方式要求別人,也不容易相信別人,凡是交給別人的工作,自己都要再檢查和修改一遍,因為挑剔比欣賞容易,最後在合作上總是弄得不開心,自己累別人也辛苦。

 

很多要求完美的人,其實害怕失敗,害怕自己的缺點被發現,而受到責難或不被喜歡,常常會想要迎合規範或是別人的喜好,而生出一種我必須要凡事100分才能被愛的生命故事,所以很拼、很努力的生活著,你也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是,你開心嗎?還滿意現在的生活和成就嗎?如果答案也是,那很好,就這樣讓自己充實而開心的生活;但如果不是,或許該是嘗試另一種生活方式的時候了,也許開始欣賞那個不完美的自己或是別人,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沒有人生而完美,而完美的定義也不應該只有一種,以下有幾個欣賞自己和別人的小練習,可以讓你在生活中試試看唷!

 

欣賞自己的小練習

1.停止自責,因為人都會犯錯

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學習過程中出現失誤沒有關係,許多人喜歡指責自己不夠完美,如果無法在預期的時間內完美地做好某件事,或達到某些標準,就認為自己不夠好,而出現很多自責的內在語言。學習提醒自己,熟悉任何事物都需要時間,挫折出現的時候通常感覺不會太好,但失誤是必經之路,讓自己在失誤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請不要因為失誤而懲罰自己。

 

2.放下自我懷疑和應該

相信會有自己擅長和感興趣的領域,而且盡力完成任務的能力,但是自我懷疑和腦袋中很多別人告訴我們的「應該要怎樣……?」,會阻礙我們欣賞自己的努力和天賦,所以學習相信自己夠好,在經驗中嘗試,擷取好的部分和喜歡的部分繼續發展。

 

3.和自己相處,發現小改變

很多同學會說:「老師,一年過去了,事情依然沒有改變,我還是一點長進都沒有!」我總是提醒著學生說:「慢慢來,讓我們回想一年前的自己,仔細想想那時候的你,在面對問題時的樣子,和現在有什麼差別?如果有一點點不同,可能會是什麼?」有的時候大改變容易發現,卻很難達成,但是小改變很容易發生可是卻很難被發現,而一點長進都沒有,往往說的都是大改變,所以練習發現自己的小改變,並肯定自己的行為和不放棄,因為大改變都是小改變累積而來的。

 

4.睡前給自己三個禮物

每天睡前說三個欣賞自己的地方。以前總是被要求睡前要整理好書包,才不會忘記帶東西;或是計畫明天要做些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現在要練習的是,睡前跟自己說三個今天覺得自己很棒的地方,最後說:「嗯,真的很棒,謝謝,晚安!」,然後就可以安穩的睡著。

 

欣賞別人的小練習

1.別太快掉入生氣的陷阱

人家說,牙齒都會有咬到舌頭的時候,更何況是人際之間的相處,彼此的成長背景不同,難免會有看不順眼的地方,這個時候生氣就會找上門,關係很快就被破壞,在這個時候提醒自己,先處理自己生氣的情緒,再來解決人的問題,千萬不要太快掉入生氣的陷阱,無法解決問題,反而破壞關係。

 

2.先理解再檢討,且要褒貶並行

大學生很常在活動之後進行檢討,大型活動一個環節出問題,往往會影響活動品質或是團體氣氛,檢討會時間又短,還要跑隔天活動的細流,大家累了一整天,往往不會有什麼好心情或是好口氣來做檢討。這個時候更要提醒自己,活動是一個回憶,但大家一起的革命情感要維持更不容易,所以在進行檢討的時候,提出質疑的同時,也讓別人有解釋和澄清的機會,對事不對人,檢討需要改進的部分,也別忘記說出好的部分,具體而真誠的讚美是前進的動力。

 

3.注意周遭美好的事物或細微的改變

忙碌之餘也要注意身邊美好的事物,上學的路上、校園裡、宿舍附近的人事物,仔細看看有沒有什麼是平常很少注意到,但是其實是很美好的風景呢?選個時間,放慢腳步,好好欣賞身邊的景物吧!

 

4.試著每天說出對他人的欣賞

說說對別人的欣賞,可以從身邊比較親密的朋友、伴侶做起,剛開始可能會因為不習慣而覺得彆扭和尷尬,但是說久了,別人也會開始說出對我們的欣賞,久而久之,欣賞就變成一種習慣,很自然也很有力量。

 

最後,愛自己是一條沒有盡頭、需要不斷學習的路,讓我們一起練習,練習欣賞自己、愛上自己,從不完美的枷鎖中解脫,同時也讓欣賞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看見世界美好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