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

 

諮商輔導中心 鍾宛貞

 

「我有感情潔癖,要熟不容易,我的孤癖,就愛搞自閉。

最近有點詭異,打噴嚏,打不停,難道遇上了天敵,難道是你。

上段感情杯具,才剛洗乾淨,才消毒過傷痕和細菌,不是我的類型,才是你,最讓

我訝異,回神已經少不了你。

讓我們一起一起做什麼、說什麼,隨便妳。

比親密更親密,給我呼吸,給我想像力。

你的乖乖,妳的壞壞,所向無敵,解決所有難題,改寫我對愛的潔癖,是你。」

 

這首歌是由嚴爵和五月天所唱的【潔癖】,內容娓娓道盡時下年輕男女的戀愛心情,以及面對分手的傷痛,老師們何妨按一下以下連結,聆聽一下流行歌曲中所揭露的新世代戀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yUVN9Hu7t8)。

聽完這首歌,我們就要進入主題,協助老師帶領同學們「開心戀愛、理性分手」喔!

 

有魅力的「增鄰感」

老師也許可以請同學思索:「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吸引你/妳呢?」若以時下年輕人最夯的戲劇「來自星星的你」角色來說:男主角都敏俊最吸引人的特質或許就是專情、英雄救美、充滿神祕等;而女主角千頌伊最迷人之處不外乎自然不做作、身材姣好、外貌出色、沒心機等。當我們週遭出現這些充滿魅力且有可能深深吸引我們的人時,我們會用甚麼方式吸引他/她的注目呢?一般而言,有些同學會刻意打扮,或是穿得很炫或性感,故意碰觸對方(拍背或靠比較近),上FB秀自己的心情筆記吸引他,寫情書告白,拜託朋友傳情,請對方吃東西或喝飲料,送對方禮物,想辦法不斷出現在對方面前(例如:同個補習班或社團),要到他/她的電話或Line並經常與對方聊天等。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要請同學回歸到自己身上,努力提高自己的「增鄰感」,以下提供增鄰感守則做為提昇人際魅力的參考:

1.重視外表:美醜或許是與生俱來且極具主觀性的,我們或許很難改變天生的美醜,

   然而,讓自己的外表看起來乾淨、整齊、舒服、大方,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就會

   達到不少的加分效果。

2.培養樂觀的心情:根據吸引力法則,大部份的人都喜歡和正向、積極、樂觀的人交

   朋友。因此,當我們有了樂觀開朗的心情,就自然而然地會增加自我的人際吸引力

   哦!

3.展現自信心:對自我有信心的人,通常會散發出一種迷人的光采,讓人在和他/她交

   朋友時,也感染到信心的活力。

4.溫柔體貼與大方有禮:若能凡事設身處地為人著想,儀態表現端莊大方,且待人處

   世謙謙有禮,這樣的人很容易受到大家的歡迎與喜愛的。

5.參與活動表現自己:積極參與活動,並抓住機會適時在眾人前表現自己,讓他人能

   藉此認識你/妳,將有助於結交更多好朋友。

6.增廣見聞且找到共通話題:拓寬自我學習網絡,讓自己在各方面的知識都能有所涉

   獵,如此一來,便能增加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共通話題,對人際互動的提昇大有助

   益。

 

有訣竅的追求法

茲提供以下「影片賞析活動」供參考,分述帶領活動的三個階段,如下:

一、影片賞析活動

老師可以試著問同學:「大家先看一下影片,然後,看看這樣的追求方式,是OK的嗎?」接下來,老師便開始播放這部影片「太超過了!─過度追求(性別平等教育)」,讓同學透過影片賞析與相互討論的方式,了解如何適當的追求他人與委婉地拒絕追求。 (影片聯結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rY6fnJB_I)

 

影片內容概述

張妤遇上一位死纏活纏的追求者俊齊,俊齊的同學不斷慫恿俊齊送巧克力、不期而遇、狂傳簡訊、遞紙條……等等追求的舉動。這些行動給張妤很大的壓力。然而,到底要怎麼追求自己喜歡的人,才不會讓對方討厭呢?到底要如何做,才不會給人壓力呢? 劇中的表哥、表嫂是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大家不約而同的去找表哥、表嫂詢問追求與拒絕的秘訣……。

 

二、問題與討論

老師可將同學分組,請大家討論以下問題,或用情境模擬的方式,描述可能的做法:

1.有沒有人曾經有過被追求但卻覺不舒服的經驗?

2.要怎樣才能避免會錯意?

3.女生說「No」,難道真的就代表「Yes」嗎?

4.什麼樣的追求,才算是適當的追求呢?

5.要如何拒絕對方,才算是委婉呢?

 

三、老師的分享與總結

在追求的過程中,最好的方式,需先確認對方對自己有好感,才進一步進行追求的舉動,這樣才不至於嚇到對方。畢竟,就算是聊天,也要聊得愉快,才能再有進一步的可能與發展,不是嗎?追求尤其切忌會錯意,千萬不能將對方的「不」視為「要」,最好是對方有進一步明確的回應,才能推論對方可能是喜歡自己的。因為,在還沒有成為好友時,就不斷地向對方表達過度的關心,再加上週遭朋友的瞎起哄,這些都有可能變成被追求者的一種困擾了。

 

適度的追求是要循序漸進的,尤其在對方未表明態度時,就一直強硬式地追求,這種強力追求,很容易讓對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機會和交友的權利,雖然自己對於對方有好感,但這也不表示對方只能選擇自己,自己也不應該強迫對方一定只能選擇自己,或限制對方的自由。這些都是不對的。

 

有些同學會害怕拒絕他人,總覺拒絕對方會使對方受到傷害,其實,用委婉的方式說「不」,儘量避免使用批判的語句來責怪對方,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例如:「學長,謝謝你的用心,但我覺得我們不太適合當男女朋友。」其實,不管是追求者或被追求者,肯定自我價值是非常重要的。惟有自我肯定,才不會被感覺牽著走,也才不會有壓力,這樣對方才會慢慢地喜歡上自己。「循序漸進」、「尊重對方」、「委婉說明」,相信善用這三個原則,就能協助我們在追求與被追求中,找到適當的平衡點。大家要記住,在追求者和被追求者之間,戀人和陌生人之間,還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大家還是可以繼續當朋友,不是嗎?

 

危險的恐怖情人

 

在雙方交往的過程中,難道一定都是甜蜜的嗎?大家會不會有吵架或意見不合的時候呢?對方怎樣的反應,會讓自己覺得不舒服呢?不論是講道理或冷戰等等,都會讓人擔心再也無法溝通下去,或是情緒失控等。我們究竟要如何才能避免危險情人呢?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目前戀愛暴力現況:

 

*美國、香港的調查顯示,16~24歲的年輕女性最容易遭受戀愛暴力,而最嚴重的暴

   力情境發生在分手的過程。此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2011年指出:

   近1/5美國女性曾遭受至少1次強暴,1/4女性則曾遭到親密伴侶嚴重攻擊。80%女性

   受害者首次遭到強暴的年齡小於25歲,且超過一半的加害者是現任或前任伴侶(資

   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1/12/15/442555)。

 

*現代婦女基金會2009年的調查發現,每月平均有14.7件戀愛/分手暴力和情殺新

   聞;每2天就發生1起戀愛暴力與情殺案件;每月至少有3件情殺未遂或致死的案

   件發生;44%的民眾曾在交往中遇到恐怖情人。此外,戀人因肢體或心理暴力而

   分手的比例約有2成

 (資料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275)。

 

其實,暴力的核心問題緣自於「權力控制」,這其中包括「親密暴力」,親密暴力不那麼容易被察覺,因為,所有的暴力都可以歸因於「誰叫我那麼愛你/妳?」所以,親密暴力也許已經潛藏在我們的愛情關係裡而不自知?一般而言,親密關係的暴力可分以下類型,我們要注意的是:「你/妳是他/她的『戀愛事務機』嗎?」透過以下的分類與說明,相信能稍微檢測一下親密關係的危險狀況。

 

1.影印機:讓自己複製成他/她心目中的完美伴侶,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心理虐待。

2.GPS衛星定位器:他/她會隨時掌控追蹤你/妳的行蹤,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行動控

   制。

3.拳擊機:他/她會有拳打腳踢、暴力發洩的舉動和行為,這涉及了肢體暴力。

4.電子寵物機:他/她會對你/妳任意使喚,把你/妳視為專屬於他/她的物品,這涉及了

   某種程度的孤立對待。

5.電視機:他/她會掌控你/妳的心,賺你/妳熱淚,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情緒控制。

6.提款機:這指的是你/妳存、他/她提,只進不出,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經濟控制。

7.大聲公:他/她會咄咄逼人、出口成「髒」,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言語暴力。

8.情趣用品:他/她會把你/妳當成隨手可得的性玩具,這涉及了某種程度的性虐待。

 

理性的分手

當你/妳有戀愛分手的問題時,最好要詢問誰的意見呢?

1.找朋友同學談,聽取不同的想法。

2.找父職輩或師長談談,聽取意見。

3.找熱線服務專家,或專業機構協助。

4.找學校諮商輔導中心的輔導老師晤談。

 

此外,面對危險情人時,分手也要安全計畫,茲提供以下安全分手四步驟:

 

步驟一:檢視情人特質

檢測看看他/她是否是危險的恐怖情人:

*舉止衝動。

*不易妥協、喜控制。

*對男性/女性貶抑歧視、辱罵。

*常用暴力解決問題、易有攻擊行為。

*有酗酒、吸毒或虐待小動物的習性。

 

步驟二:角色扮演

分手前要預先想好情境模式與角色扮演,並想好分手的理由,如:

*視交往狀況,準備好自己說的方式、態度和理由。

*找朋友進行角色扮演,了解分手時可能會發生的反應,並討論解決策略。

 

步驟三:環境安排

分手時的環境安排,也會是影響自己能否安全分手的重要關鍵,如:

*慎選談分手的時間和地點。

*告訴他人你/妳要談分手的『人、時、地、事、物』。

*若看見對方手拿物品、器械,勿讓對方靠近。

*分手當天勿飲酒。

*分手談判時,勿以言語或行動激怒對方。

 

步驟四:報警保護令

分手後,為避免危險情人的糾纒或騷擾,可以設定安全計畫,如: *分手後讓雙方儘量避免再聯繫或再有其他牽扯。

*分手後若持續被騷擾時,可報警處理,並避免單獨外出。

*分手後,若對方仍過度追求,可提出性騷擾申訴。

*雙方若曾同居,可在傷害或騷擾發生時,提出保護令申請或傷害告訴,並擬定分手

   後的安全計畫。

 

結語

防制暴力,人人有責,當我們是旁觀者時,我們可以怎麼幫助他/她呢?最重要的便是:支持你/妳的好朋友,成為他/她心理最安定、穩定的力量。並且要鼓勵他/她懂得自我保護、勇於尋求協助,例如:

 

*輔導老師、導師 。

*專業機構諮詢討論 。

*113諮詢通報(通報不曝光)。

*110緊急救援。

 

當我們建立了正確的愛情觀,並了解尊重對方、自我保護的重要性,就能「開心戀愛、理性分手」,雙方一起擁有一段健康、快樂的愛情。 (本文參考現代婦女基金會3月於靜宜演講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