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不完美的自己

 

諮商輔導中心 鍾宛貞

 

什麼是愛呢?一般人被問及這個問題時,談論的大多是抽象的感覺,可是,愛究竟是什麼呢?愛是一種幸福的感覺嗎?那幸福又是什麼呢?有人說幸福就像香水,要灑在身上才會有感覺;有人說:幸福是給懂得珍惜的人……。可是,幸福也很抽象,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也不一樣。雖然我們可以用聲音、影片、相片、文字來傳遞感情,但真正要感覺到愛,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到底我們要如何幫助同學感覺到愛呢?我們要如何協助同學在愛人前,先學會愛自己呢?

 

 

愛是什麼?

導師能藉由以下小組活動的帶領,協助同學了解自己心目中的「愛」究竟是什麼。

1.導師可發給同學們每人一張白紙,讓同學們在白紙上寫下他們心目中認為「愛是什麼?」。

2.然後,導師再試著將同學分組,讓同學們相互討論彼此所寫下的「對愛的感覺與定義」。

3.討論之後,導師能播放微電影「相信」,讓同學們進一步思索自己對「愛」的看法。

   播放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GGpPB6zpU

這是一部改編自台灣第一位視障諮商心理師真實故事的影片,內容提及:愛是放手,愛也可能是相信。影片中,有一段口白令人印象深刻,「我們能做的,其實和你們一樣……真正的愛,不是父母的過度保護,而是讓女兒相信她可以自己走,可以自己fly……。」

4.導師再播放另一部影片「你的幸福是什麼?」,請同學們想一下自己的幸福感從何而來?

   影片播放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fkDDxV9Z0

 

這部影片邀請了最真實的台灣人,來告訴我們,在他們心中的幸福究竟是什麼。總共走訪全台共76個城鎮、耗時68天、跨越1,124公里、訪問1,407位台灣人。影片內容提到:

幸福是,心中充滿愛的感覺。

幸福是,陪小孩子一起打電動。

幸福是,打電話回家的時候,聽見媽媽的聲音。

幸福是……

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沒有條件,無關金錢,且唾手可得。端看我們如何定義它。

 

我是誰?

每一個人都需要思考「我在關係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有沒有感覺到愛?」、「我值得被愛嗎?」、「我需要什麼樣的愛才能快樂呢?」,其實,每一個被愛的人,都應該是很愛自己的人啊!但是,到底什麼是所謂的自己呢?而我們短暫的人生中,究竟想要的是什麼呢?導師不妨請同學思索:「在什麼狀況下,自己會感覺到舒服或不舒服?」當大家對自己的了解愈多,就愈知道如何將自己擺在安全、自在、舒適的位置了。以下提供導師一些「自我認識」的小活動,讓導師能藉此協助同學自我了解與探索。

1.導師能試著帶領同學思考以下相關問題:

 「您認識的自己是怎麼樣的自己呢?」

 「我是誰? 」

 「我是高的?矮的?瘦的? 胖的?」

 「我最擅長的是什麼?」

 「我有什麼優點?有什麼缺點?」

 「什麼情境讓我覺得舒適自得,流連忘返?什麼情境又會讓我侷促不安,敬而遠a

    之?」

2.導師發下[附件一]給同學們,請同學們試著舉出自己很棒的地方,寫下至少10個屬於
         自己的優點。

3.導師可唸出以下形容詞,供同學們參考: 認真負責,富進取心,誠實,作息守時,
         領悟力強,心地善良,富同情心,和藹親切,秉性純良,口齒清晰,溫柔知禮,天
         資聰穎,領袖氣質,乖巧可愛,認真聽話,品行端正,富公德心,沉默守規,合群
         和睦,有進取心,循規蹈矩,勤學守法,活潑爽朗,誠懇坦率,內向自律,服從
         指導,機智敏捷,手不釋卷,克盡職責,任勞任怨,刻苦自勵,持躬謹嚴,勇於
         認錯,整齊清潔,熱心公益,喜抱不平,勤學守法, 溫文有禮,待人寬厚,談吐
         有度,責任心重,態度大方,持躬謹嚴,態度大方,待人熱忱,工作努力,合作無
         間,客觀公正,敬師睦友,友愛同學 ,刻苦耐勞,禮貌周到,心平氣和,誠實真
         摯,文靜篤實,剛直渾厚,光明磊落,溫順忠厚,創造進取,單純隨和,友愛兄
         弟,守時守分,熱心助人,有正義感,善解人意,懂得反省,自動自發,乖巧懂
         事,幽默風趣,禮貌周到,誠實負責,勤勞熱心,律己甚嚴,節儉勤奮,聽話孝
         順,懂得分享,處事圓融,樂觀上進,做事持恒,合群守規,有自信。

 

自我概念

 

我們若想更深入地了解「我是誰」,便需明瞭「自我」究竟是如何形塑而來的。以下將藉由自我概念的形成、特質、檢視方式,來增強我們對自我的認識與了解。

一、自我概念的形成 自我概念的形成,主要來自於以下四個面向:

1.他人的反應:別人是如何看待我的呢?

2.自我的評估:我如何解釋自己的感覺與行為表現呢?

3.文化的教化:我如何受到社會文化的規範與教導呢?

4.社會比較:和同儕比較,我的表現如何呢?

其實,自我概念通常不易改變,也較不客觀,我們周遭也常有些人是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的。然而,為什麼「我的自我概念」,會和「別人對我的看法」不一致呢?因為,我們的自我概念是根據過去的事實所形成的,而他人的回饋若無法建立在過去的事實上,通常也會較不真實。一般而言,社會對我們的期望,是期待我們儘量表現出我們最完美的那一面。可是,人難道都能夠十全十美嗎?

 

二、自我概念的特性

自我概念通常具有以下特性:

1.自我概念是經由學習而來的;

2.自我概念的形成,重要他人的影響很大,如:父母;

3.自我概念不一定是客觀的;

4.自我概念具有自行增強的效果;

5.自我概念是影響人際關係的重要因素。

三、自我概念的檢視

導師能請同學們透過周哈里窗來檢視並進一步了解自我,請見[附件二]。

 

周哈里窗分為四個向度:開放我(自己知道他人知道)、盲目我(自己未知他人知道)、隱藏我(自己知道他人未知)、未知我(自己未知他人未知)。

 

其實,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於自我坦誠,自我坦誠是指表現自己,讓別人了解你。一般而言,自我坦誠才能與別人做有效的溝通。但是,為什麼我們大部份的人都不那麼自我坦誠呢?害怕了解自己﹙Fear of knowing yourself﹚嗎?害怕親密關係﹙Fear of closeness﹚嗎?害怕被拒絕﹙Fear of rejection﹚嗎?害怕必須改變﹙Fear of change﹚嗎?害怕社會不贊許﹙Social bias against self-disclosure﹚嗎?還是擔心影響自己對別人的控制力﹙Fear of control power﹚呢?

 

導師能提醒同學們,千萬不要為了討人喜歡,而改變自己,那終究會迷失自己。一個好的改變,應該是隨著我們自己越來越了解自己,因而開始去改變!

 

DO You Love YOURSELF?

愛自己不等於是自私,因為,當我們先懂得愛自己,才可能去愛別人。但是,當自己並不完美時,我們還能繼續愛下去嗎?缺了一角的圓,才能讓別的角進來啊!我們每個人都需試圖了解我們自己的狀態,了解自己在何時會感到舒服、開心、自在,就會比較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就比較不會再自我懷疑。我們要把自己擺在對的位置,這樣一來,別人跟我們自己在一起時,也會感到舒服與自在,因為,我們自己明瞭我們並不會依附在別人身上;因為,我們自己一個人也會快樂。

 

有一個Dove的心理實驗「你比想像中美麗」,實驗影片的網址如下:http://unwire.hk/2013/04/20/dove-experiment-tell-how-others-see-u/news/。

 

這個實驗首先先請藝術家畫下你所形容的自己,然後,再請一位見過你一面的路人描述他所看見的你,藝術家根據這樣的描述再次畫下第二張插畫,最後,再針對二張插畫進行對照。結果發現「你比你想像中的還要美麗」,實驗結果提到:

 

WE ARE ALL IMPERFECT.

WE'RE ALL PERFECTLY IMPERFECT.

IT'S OK TO BE UNPERFECT.

 

imperfect就是I am perfect,不是嗎?試問:世上有誰是真正完美的呢?然而,太完美的人是否也可能惹人厭呢?如果這個世界那麼完美、美好,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是否就無事可做了呢?我們一定要用力地、非常用力地、超級用力地、牢牢記住:我們的每一種感覺,都值得受到重視。

 

結語

為什麼我們要愛自己呢?蔡康永說:「因為我們得每天和自己相處阿,一個痛恨自己的人會快樂嗎?」

 

不管我們身上有什麼樣的特質,我們都要試著喜歡它,試著接納它,學會尊重自己的感覺,找到自己最自在、最舒服的位置,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人啊! (本文參考陳楷枏臨床心理師4月於靜宜演講之內容)

 

[附件一]
我是誰?
Who am I?

1.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2.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3.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4.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5.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6.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7.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8.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9.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0.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1.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2.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3.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4.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15.我是一個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