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電影讀書會

 

帶領人/饒家榮臨床心理師

 

【導讀】

在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決定,選擇講什麼話、選擇找誰、選擇做什麼事,每一個時刻都串連不同的發展。我們可能幻想過若有多啦a夢的時光機,曾想過回到某個講錯話的時候、做錯決定的時候,去做一個改變。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及討論:

1.如果能穿越時間,你最想回到哪一段時光?為什麼呢?

2.如果能有一個機會修改過去發生過的某一件事,你最想改變什麼呢?

3.生命成長的過程中,過去有沒有哪一個對象,有些話想說但當時沒有說的?

4.有沒有想過,過去某一個關鍵時刻,若是做了另一個選擇時,將會有什麼樣子的發

   展?

5.對於現在及未來的生活,想對自己說的話是?

 

【電影簡介】

英國2013 /片長:110分

台灣上映日期:2013年9月18日

提姆雷克家族裡的男人一直都擁有穿越時光的能力。此能力有個限制就是他無法改寫歷史,但他能改變自己人生中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件,因此他決定讓生活變得更美好:交到一個女朋友。不過這件事並沒有比想像中來得那麼容易。提姆不斷製造機會回到他們第一次相遇的時刻,千方百計終於贏得了她的芳心。提姆在這樣不平凡的人生中漸漸發現,這項獨特的天賦並無法避免他和家人一起遭遇人生中的生離死別和起起伏伏。穿越時光能改變的事實有限,甚至可能隱藏著危險……。

 

 

「真愛每一天」講師觀後感

 

文/饒家榮臨床心理師

回想當學生時,時間感覺好多,起床後除了上課外,還可以跟同學、好友一起出去玩或吃飯,時間過得很快,反而忘了好好利用時間。而工作後,時間卻變得好少,起床後除了工作外,大概只剩休息跟簡單的休閒,跟家人、好友相處的時間則少了很多,因而可能開始抱怨工作或不滿人生,有時常會想「當時若……也許現在就不會……」的後悔,於是在某幾個睡前的夜晚感到疲累,然後早上起床刷牙時,內心會有小小的疑惑……「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然而,看完這部電影後,發現原來對於人生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及生活態度,有不同的視野。關於選擇,我發現有些事情即使回到過去用不同方式處理,結果可能還是一樣,其實結果永遠無法完美,必須犧牲其中一方,然而我發現至少我可以選擇可承擔的一部份。關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我發現即使是無聊重複的一天或工作,都可以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體驗,會發現不同的樂趣。關於生活,也許會覺得眼前的生活不符合理想,然而眼前的生活都可能會是未來的自己所羨慕想回到的過去。

 

最後,主角帶給我最深刻的提醒是:好好珍惜眼前的生活(包括人事物),因為時光不可能重來,好好體驗的體驗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都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