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帶人生」電影讀書會

 

帶領人/邱素鳳臨床心理師

 

【導讀】

人生就像交錯的鐵軌,轉到不同分支便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導演用鐵軌來比喻人生,人生在前進時一定會出現選擇,而不同的選擇也會導致接下的路有所不同。

 

1.當你看完這部片的觀後感為何?

2.如果我們渴望的是「更好的人生」,那會是怎樣的人生呢?

3.如果時光可以重來,你會如何選擇一次又一次改變人生的決定呢?

4.假如我選了這條路,我會有怎樣的人生?假如我選擇那條路,結果會是如何?假如

   我什麼都不選擇,是否生命會平順平穩些?

 

每一條路都對,每段人生都正確。人生只有一條,不在乎活多長,而是是否活得
 精彩!

 

 

「倒帶人生」講師心得

 

文/邱素鳳 臨床心理師

人生就像交錯的鐵軌,轉到不同分支便有截然不同的人生……劇中,導演使用鐵軌來比喻人生,人生在前進時一定會出現選擇,而不同的選擇也會導致接下的路有所不同。

 

關於人生中這麼多的十字路口,你如何看待?又如何因應?人生必須面對很多的抉擇,因為時間向度的往前走,讓選擇無法重新來過,讓抉擇變得更難。我們往往在選擇之間猶豫不決,就怕選到的結果不是最好的!但是怎麼樣的結果是好的?怎麼樣又是壞的?有時候這個決定並不代表最後的結果,因為中途你還是會有抉擇的時候,所以不同的組合配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也有可能在下一個決定讓劇情走向原本的結局。

 

然而,人生迷宮要怎麼走、才會走向你想要的結局裡?所謂的「更好的人生」。如果人生可以倒帶,每一個人都不想要選擇苦難。如果我們也將自己的人生倒帶一下,或許不見得能做出比尼莫更好的選擇。

 

但不論如何,過去的選擇造就了自己今天的人生。也許每一條路都對,每段人生都正確!最後,人生只有一條,不在乎活多長,而是是否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