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初衷

 

文/李家佩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諮輔中心的生命教育體驗營,上次參加過的感覺很好,有一種放下平時的忙碌與緊繃,來到一個放鬆並且讓你找回初衷的地方,兩天一夜的活動,不短也不長剛剛好的讓我們進入一個檢視自己,還有認識新朋友的地方。因為本身是社工系學生的關係,加上之前參與過許多次諮輔中心的活動,所以這兩天的講座主題內容對我來說很熟悉,不過課程設計的依然很有趣,讓我印象深刻的課程是第一天的課程-談關係、談溝通。

 

在這個課程中,我很喜歡老師帶的小活動,他請我們在白紙上寫出10個介紹自己的項目,之後貼在胸前自由走動,不說話而以眼相望,結束之後我真的覺得很酷。因為平常如果是面對面的話,我們都習慣以嘴巴和耳朵來進行溝通,而這次是透過眼睛來去看對方想要表達的東西,我覺得這樣的溝通模式步調比較慢一點,但我喜歡這樣,因為我們平常的溝通與互動都很緊張而且是緊湊的,大家急著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卻忘了停下來去傾聽他人的想法,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小活動,加上這次活動的成員都是互相不熟悉的,這樣的小活動可以很快的熟悉彼此,看見彼此的興趣和個性。

 

到了四年級,對於未來開啟了很多的想像,卻也因為選擇太多而感到徬徨、沒有方向感,不知不覺得忘記了自己最單純的夢想,還有充滿熱情的自己。輕鬆有趣的課程搭配著一部讓人會心一笑、找回熱情的電影,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