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害羞的人際互動技巧

 

文/曾怡渟

 

我自己的個性屬於不太會和陌生人交談,不知道要用什麼話題、什麼方式切入或是開口比較適當,所以常常在一個群體裡面較難和別人打成一片。因此我希望可以知道要如何克服這個問題,參加了此次的工作坊。

 

一開始不免俗的自我介紹,好讓參予活動的同學都彼此認識,接下來心理師讓我們利用五分鐘的時間,好好地觀察彼此並且將觀察到的畫下來,在這五分鐘裡,當眼神交錯的時候十分尷尬害羞,但是也因為有這五分鐘的時間,再加上接下來的分享觀察的圖畫和當事人的敘述,讓彼此有更深的認識。我們從來都沒有以這樣的方式觀察別人,原來觀察一個人不一定要透過對話或是肢體,有很多的方法只是平常我們不會使用而已。

 

最讓我印象深刻之一,是大家把目前遇到且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寫下來,每個人輪流抽出一張,用演戲的方式呈現且解決自己抽到的問題。雖然演戲的過程中大家都嘻嘻哈哈的,但是當認真的坐下來討論時,都是神情凝重認真的思考,說出彼此的意見和想法後,那些如燙手山芋的問題,頓時如泉水湧入荒田般,都豁然開朗不再為此困惑不已。

 

另一個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心理師要求我們寫下自己八個優點然後貼在身上,一聽到這個每個人都哀號:「八個很多耶!少一點啦!」雖然覺得這是個有點自吹自擂的事情,但是大家還是絞盡腦汁的想出來。之後是像模特兒般,在每個夥伴的面前展現自己的優點,剛開始都扭捏、害羞,不過當走到最後一個人面前時,表情都落落大方,一點也不羞澀靦腆。當每個人都分享完之後,大家陸陸續續地撕下來,但是被心理師阻止了,他說:「為什麼要那麼急著把自己的優點撕下呢?我們接下來還有活動呢!」就在我們一頭霧水的時候,心理師要我們全部站起來,和別人交換或是贈與的方式,得到你想要的優點。原來優點還可以交換啊!在交換的過程中,我們大方的贈與他人自己的優點,同時也願意把自己換到的優點再換給別人,這樣一來一往下,似乎每個人都擁有了更多的優點,那我想接下來我們就是要在生活中去實踐它,讓我們真正地去擁有那些想要的優點。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們大家都變成了好朋友,在午餐時間暢談各自的生活和興趣,彼此都沒有築起心防,彷彿是認識許久的好朋友聚會般,如此輕鬆愉悅。也許是因為我們擁有許多共同的問題,也同時擁有想解決問題的心,才會使我們在諮商中心相遇,讓我們面對困難時不再孤單,因為有這群好友隨時陪伴在身邊。

 

經過這一天的相處,每個夥伴都不害羞地分享自己,於是我終於懂了,害羞有時候只是心裡作用,怕自己被嘲笑、怕自己異於別人,索性就把自己藏起來,久而久之就忘了如何在他人面前展現自己。害羞雖然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但是勇於表達自我,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