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帶的人生

 

文/楊予嫺

 

整部片其實讓我最感興趣的是投胎及忘卻天使的那段,他說人在出生之前是全知全能的,一直到要投胎轉世的時候,忘卻天使會在選中的人唇上留下記號,做為「忘卻」的印痕,於是我整部片都很關注主角的人中,主角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有人中(都修得很不明顯),這個點比起劇情更引起我的注意。

 

這部片其實要表達的意思很深遠,即使是事先有做功課上網查閱這部片的電影介紹及賞析再來看也不見得馬上就能懂,這一部片是值得一再觀看的,我相信每一次觀看所得到的感覺一定都會很不一樣!

 

「你怎麼如此確定你真實存在著?」這句話雖然不是常常出現在這部片裡,但我卻覺得是一句很關鍵的問句;這部片和「真愛每一天」都講到很重要的「選擇」,在很多不同的時間點裡所做的選擇,可能一樣,卻有可能帶來的結果截然不同。

 

片中有很多隱喻的手法,若不是老師在最後和我們分享,我們也不會知道一個小小的動作裡,導演想表達的卻是深深的意涵。

 

你怎麼如此確定你真實存在著?或許你我就跟片中老人及未來世界所有人一樣,都只是一個九歲孩童腦海裡的幻想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