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自我

 

文/楊予嫺

 

這一部片其實一剛出的時候,我就到電影院看過了,是一部評價很兩極的片;看得懂的人覺得很好看,看不懂的人覺得無聊至極,很幸運的,我是屬於覺得這部片很好看的人。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少年Pi裡,這句話一直深深的觸動著我的心,因為我一直有著無法好好和父親道別的遺憾,每次看完少年Pi,這句話總會讓我泣不成聲久久無法自己,隨著時間的過去,總以為自己放下了,往往被觸動時才會知道其實自己還沒有放下,想念的心情一直都在。

 

看完這部片之後,大家常常愛問一個問題:「你覺得兩個故事裡面哪一個是真的?」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問錯問題了,事實一定是吃人殺人的那一個,因為最後主角意味深長的看著作家,問他:「這兩個故事,你比較偏好哪一個?」而不是「這兩個故事,你比較相信哪一個?」所以他才會說選擇動物情節的人與上帝同在,因為在我的解讀,若是選擇偏好現實的人都是屬於較唯物主義的人,較理性現實,太過於科學了不相信虛幻的心靈支持,而宗教往往都是人們心中嚮往世界仍有美好的慰藉。

 

這部片裡面也提到了許多宗教的問題,人一生中只能信仰一個宗教嗎?最該問的應該是,宗教在你心中的定位為何?

 

你呢?這兩個故事裡面,你比較偏好哪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