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在人生的交叉路口

 

文/涂玟妤(暨南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博士)


日前網路作家九把刀接受訪問時說了一句話:「大學念錯科系很正常」,引發我很深刻的思考。的確,在台灣長大的孩子,一路從國中、高中念書考試,終於榮耀考上大學,卻往往因為對社會、經濟發展各個層面不夠了解,或對某些職業抱有“美麗的想像”,而誤選了不適合自己的科系;但大學生活如此多采多姿,大學生需要忙著適應獨立新生活、結交朋友、參與社團、體驗打工、應付報告與考試,因此,這科系究竟適不適合繼續念下去?該重考還是轉系、轉學?畢業後我要做什麼?等問題,一不小心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等到慕然回首,已是鳳凰花開時,當你站上這人生的交叉路口,究竟該何去何從?

 

在談論生涯選擇的議題前,我必須請你謹慎的思考--「你知道自己的特質是什麼嗎?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嗎?」,有的人想要追求穩定,因此努力念書考公職;有的人渴望多升遷機會、少投資風險,因此進入大企業從底層爬升;有的人才氣縱橫,因此從事攝影、設計等自由業;有的人期待生活與工作結合,因此學習沖泡咖啡、開小店過生活;有的人追求生命的豐富與冒險,因此背起背包、到世界各地旅行。而你呢?你是否曾認真探索自己的內心需求、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呢?了解自己,是踏出生涯最重要的一步。當然,我所指的「生涯」,絕對不僅有工作,還包括人生的夢想實踐、婚姻與家庭抉擇、生活方式。

 

然而,我們該如何了解自己?即使你坐在家裡想破了頭,也無法了解自己,因為「人只能透過“關係互動”來了解自己,並透過“行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我們無法憑靠與自己獨處來認識自己,唯有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才能從互動中自己的行為反應、情緒、思考來了解自己,因為與他人互動的過程,我們會將他人的語言與行為拿來與自己做比較,因此,我們可以從中發現自己是個活潑/沉靜、愛冒險/求穩定、不拘小節/謹慎細心的人,所以了解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入人群、多與他人互動,並在互動的過程思考與覺察自我。在了解自己的特質之後,我們要透過行動來探索自己內心的需求,如果你不去接觸、不去做,你將永遠也不會知道你對某一件事的喜惡;就像旅行一樣,你不曾去過遊樂園、坐過雲霄飛車,怎麼會知道你對高空有多恐懼、在高速刺激下你有多興奮?你不曾到過雪地,怎麼會知道下雪時的空氣究竟有多清新、走在雪地裡究竟有哪些危險?或許你可以從書籍、照片或他人的分享中了解他人的經驗、揣測自己的喜惡,但唯有真正去接觸、去體驗,才是你的人生經驗,你才會從中發現自己需要什麼、喜歡什麼、期待什麼。

 

當你徘徊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對下一步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感到迷惑時,該怎麼做?以下幾個方式可以作為參考:

 

          1.找個人談談:這個人可以是父母、兄弟姊妹、朋友、老師、諮商師,當然,你也可以分別都找
             他們談談,不同的對象必定會提供不同的見解,你不必全然遵照他人的建議,他們的意見只是
             引發你更多面向的思考,讓你不至於困在自己窄小的世界中。

          2.反思與覺察:你必須記得,你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沒有一個人的人生路徑與你完全相符,你
             必須在參考他人的意見之後,回頭探索與覺察自己內心的需求,千萬不可完全遵照他人的成功
             路徑行走,因為那將會造成你的人生無趣而失敗。

         3.蒐集資訊、勇於嘗試:你應該感到幸運,因為你生長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當你對某些事物
            有興趣、有疑惑時,資訊的蒐集可以及時提供許多幫助,但在資訊蒐集之後,你必須do
            something
,不論是淺淺的嘗試或正式去學習,唯有親身體驗你才能夠真正了解箇中滋味。

 

最後,我想要給你們一個提醒--「不要怕犯錯」,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而一路成功順遂的人也不見得過得快樂,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走錯路時總是能發現意想不到的風景,有時候是一棟隱密而豪華的別墅,有時候是一片美麗的花海,有時候,則是一群兇猛的野狗,但你走過的每一步,都將豐富你的生命;而犯錯,不會因此終結你的人生(犯法另當別論),犯錯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人人都會犯錯,因此,勇敢的去做吧!做你想做的事、尋找你人生獨特的路,即便多繞幾個圈圈,那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