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另一隻眼,看見性別多元化

 

文/蔡佩姍諮商心理師


大學校園生活中匯集來自各地的人,外觀上可見的是性別造成的差異,所以有男生、女生的分別,也有因彼此的家庭背景、教育環境和價值觀不同形成自己擁有的信念,但校園中也有部分同學是你學習經驗中未接觸或瞭解的,你願意接納或瞭解這些校園中的少數人嗎?

 

大一的Blue boy第一次離家住進學校宿舍,覺得要和幾個生活習慣不同的人相處有些痛苦,例如不喜歡室友晚上12點多還在玩電動,讓習慣早睡的他無法入眠。外型瘦高的他看起來無精打采且疲累。Blue boy至諮商輔導中心談與室友間的相處,但Blue boy還提到自己時常感到孤單,想遠離人群,也透露不想活下去的念頭。

 

經諮商師深入了解後,發現Blue boy心裡一直有個難以解開的結,他喜歡同性且擔心別人說他噁心,長得娘娘腔的樣子,家人無法理解且責怪他為何要與別人不一樣,他不知道該如何改變才是「正常」。Blue boy擔心被同學排擠,不喜歡人家說他「娘娘腔」,他刻意避開與同學接觸的機會,大多時候是獨來獨往。

 

像Blue Boy這樣的例子只是校園中的冰山一角。有些人能勇敢講出他們的想法及期望,有些人選擇默默忍受或隱藏自己想表現的樣貌,當身邊同學出現和我們印象中表現不太一樣的行為時,先別給他/她貼上標籤,其實他們渴望接觸人群但也害怕受傷,由於他們不曉得對方是否能誠心接納其問題,並擔心別人的異樣眼光,因此多半會以較無關緊要的問題掩飾真正的狀況,因此這群娘娘腔或不具有男子氣概的人只會成為校園中不被瞭解的人,所以建議你可以用下列的方法來瞭解他們:

 

1.同理與接納,先不給予建議,讓他有機會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你可表達瞭解同學和室友相處時的壓力,但不急著給建議,可先詢問他是否想到解決方法,讓同學說出自己可處理的方式。

 

2.注意其在生理上的狀況,如有必要可提供醫療資訊。Blue boy有失眠的情形,如果已持續兩週以上且影響白天的上課及其他活動,可建議是否尋求醫療協助,藉由藥物治療來改善其睡眠狀況,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充足的精力面對困難。

 

3.性別多元化,認識並接納自己的特質。社會時尚的潮流,越來越多男生或女生以中性的打扮現身,卻不見得為同志。過去男同志就是娘娘腔,女同志就是男人婆的觀念,已非辨識同志的原則了。其實,不管人們選擇什麼樣的行為或裝扮,只要他的行為沒有傷害到他人,我們就必須尊重每個人的多元選擇和偏好,另外同性戀不是一種病態,不需要加以矯正,能夠認識並接納不同的價值觀,才能真正地關心和協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