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親密關係中的自己

 

講師/余婉禎諮商心理師


  1. 愛情這條路

在交往關係裡,會有各式各樣的情緒起伏。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情曲線圖:

  1. 愛情中的高峰與低谷
  2. 愛情的高峰:和曖昧的對象一起去約會、喜歡的人也向我告白、熱戀濃情蜜意、吵架後和好、復合。

  3. 愛情的低谷:喜歡的人對我態度冷淡、不明、告白被拒絕、吵架、冷戰、分手、有第三者。

 

  1. 第一階段:絢麗

大家對於愛情的想像:

 

  通往地獄之路,是用期待鋪成的,期待對方滿足你的需求,但又不希望表現出軟弱或是需求不滿的樣子,或者幻想理想情人擁有讀心術,可以猜得到你每個想法。例如:「你應該要知道,星期五晚上是我們約會的時間。」

 

  1. 第二階段:幻滅

 幻滅時會有的感覺,當你看到對方不再心兒蹦蹦跳,不再覺得對方的笑容像是煙火一樣燦爛,他/她不再是你心中那個完美的公主或王子。當你開始發現,你的需求無法被完全的滿足,又無法改造對方時,於是產生了憤怒的情緒,恭喜你!邁向了幻滅的階段!

 

為了避免自己受傷害(期待落空的失望),我們有時候會把沒有滿足我們需求的人,拒之於千里之外。但需求還是想被滿足,所以改用其他方式,例如:引起注意、權力競爭、報復心理、或自我放棄等等。以權力競爭來說,雙方開始都認為對方的行為造成自己不開心,所以誰也不想配合誰。這樣的互動方式很容易讓自己的童年陰影浮現,於是,彼此展開了權力鬥爭,企圖控制對方的行為,認為那是造成痛苦的原因。接著,刻意和對方採取相反的立場,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因而覺得握有力量。同時也藉此分散了雙方的注意力,讓兩人不必面對真正痛苦沮喪的原因。

 

狀況:甲不接電話。問題(觸發點):打了那麼多通都不接,讓我很生氣。真正的問題(舊傷復發):我感覺「你」不在乎我、不夠愛我。內心議題:從小大到「我」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

 

走出幻滅的方式,需要學習為自己的痛苦負責,不再責怪對方。表達自己的痛苦,選擇用平靜的方式去體驗與討論。在處於幻滅狀態時可以做的八個有效通溝方式:
         我想要什麼?

  •              有沒有什麼誤會是我要澄清的?
  •              我所表達的情緒,有哪些是絕對真實的?
  •              我和伴侶的情緒,是不是似曾相似。
  •              這種情緒是怎麼來的?
  •              我該怎麼回應這個情緒?
  •              情緒背後有哪些感覺?
  •              我能不能用愛回應這些情緒?

 

  1. 第三階段:內省

恭喜你終於來到了內省階段,你開始有了機會去檢視自己的內心。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火花不再,有些疲憊、沮喪,想說乾脆放棄算了,或者換個對象。但如果你有勇氣去改變和調整,你會獲得前所未有的樂觀與自信。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              這個問題是不是喚起一些熟悉的感覺,我願不願意百之百接受這個感覺?
    •              如果我能百分之百為自己的感覺負責,我會怎麼做?
    •              如果我愛自己的話,我會怎麼做?
    •              我有沒有什麼創意的作法?
    •              對方是不是也是在痛苦中,我可以怎麼支持他?

     

    結語

    其實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自己內心世界的投射,擁抱所愛,就能看見陽光,放下期望,選擇不責怪。抱持著表達真心且不批判他人的態度。這時候你就在選擇重要的事情(愛),把個人的需求放在一邊。愛不會強迫你、操弄你或奪去你的意志。希望大家都能在愛情裡學習,並享受最真實的自己。

     

    看見親密關係中的自己 活動照片

     

    同學簽到。 講師開場自我介紹。
    講師介紹在愛情關係裡的高低起伏。 講師請大家繪製自己的愛情曲線圖。
    講師解說愛情幻滅的原因。

    講師帶領大家思考自己在愛

    情裡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