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守護天使

 

講師/胡峰鳳諮商心理師


  1. 輔導股長是什麼?
    介紹輔導股長所扮演「心輔種子」的角色,心輔種子指的是心理輔導的小小種子。「輔導」是門專業,需要專業人員從事之,諮輔中心是希望輔導股長透過訓練,成為自己和身旁的同學有心理輔導需求時,能協助他們尋找諮輔中心的心理資源,成為校園和班級的橋樑。

 

  1. 輔導股長職責:
    參加輔導股長訓練,提升助人技巧與正確的心理健康觀念。

  2. 扮演班級、導師和諮輔中心的橋梁。

  3. 協助輔導工作的推行。


  1. 幸福之星:
    諮輔中心針對輔導股長辦理「幸福之星」之遴選,介紹點數作用與如何集點。


  1. 活動:
    講師請同學以鄰近的三人為一組,以不能交談的方式一人觀察一人,然後猜猜看對方是怎樣的人,並在活動後與大家分享。透過這個活動可以瞭解自己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別人覺得自己有怎樣的個性。讓輔導股長更瞭解自己,也學習去觀察瞭解他人。

 

  1. 影片分享:
    講師給大家看一部影片,影片裡每個人都對另一個人提供幫忙。影片裡的每個人都接受了別人的幫忙,有著愛心和同理心的他們願意去對身邊的陌生人伸出援手,當能夠對需要協助的人提供幫忙時,自己也會感到很快樂。講師提出幾個問題讓輔導股長去思考:是否曾經有幫助別人或是被幫助的經驗呢?覺得需要什麼樣的能力才能幫助別人呢?有輔導股長表示幫助別人不需要特別的能力,只要願意幫忙,任何時候都能幫助他人,而自己也常幫助別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發現不只是對方感到快樂,自己也有股成就感。

  2.  

  3. 最後,講師提到當發現同學有異樣時,輔導股長可以做的是:尊重、關心、陪伴和傾聽,幫同學向諮輔中心求助,同時對於他的事情保密,不跟其他人討論。

 

 

孵化守護天使 活動照片

 

輔導股長報到情況 講師:胡峯鳳
輔導股長專心聆聽講座1 輔導股長專心聆聽講座2

進行活動中1

進行活動中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