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出任務

 

講師/葉毓峰諮商心理師


講師用電玩的方式,以「素人階段」到「初心者階段」作比喻,與輔導股長們進行分享。講師目前已經是心理師,然而在大學階段主修是電機,一開始在職場時從事的工作是工程師,與心理諮商輔導並沒有關係,後來才輾轉投入學習心理諮商並從事心理師的工作。講師把自己大學進行細部地剖析,在都沒有任何心理專業的接觸與學習期間以素人階段描述,後來在加入諮輔中心的義工訓練裡,慢慢瞭解到基本的助人技巧期間稱為初心者階段。

 

在素人階段時,講師認識了一位對未來沒有任何希望感的網友,在那個時候講師不斷地與這位網友互動,積極地找一些話題,或是給一些建議,也傳遞自己想要提供幫忙的訊息,希望可以幫助這位網友找到一些些的希望感,鼓勵對方繼續生活下去。如果對方想找人聊聊,講師就會聽這位網友說說話,彼此之間一直保持著互動,這位網友也一直好好地活著。講師後來自己在大學時期參與了諮輔中心的義工訓練,學習一些自我探索和基本的助人技巧,也在現在成為一位專業的心理師之後,回顧這個經驗並且分享,主要是要跟輔導股長們說,幫助別人的熱忱可能是在座的輔導股長都具備或是擁有的,這種幫助他人的特質大多數的人也都有,不一定是要像專業的輔導老師,進行高深的輔導技巧才可以幫助他人,小小的動作也都是一種很好的關懷行動。

 

在介紹助人技巧的部份,講師主要和輔導股長們分享傾聽和初層次同理心兩項技巧。傾聽包括了行為上的傾聽:在行為上採取一種「參與」的開放姿態和對方互動,心理上的傾聽:聽見對方傳遞的語言和非語言訊息,保持專心的聽、盡量的聽之態度。初層次同理心在助人裡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技巧,講師示範了幾個初層次同理心的回應並播放影片來讓大家瞭解這兩項小技巧。

 

最後講師分享了脆弱的力量影片,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都可能會有需要他人的時候,建置支持系統是重要的。輔導股長們除了建置自己的支持系統,也可以提供身旁的同學支持資源,適時地關心身旁的同學。講師特別提醒了態度遠比技巧重要,希望輔導股長能用真誠、關懷的態度幫助身旁有需要的他人。

  1.  

天使出任務 活動照片

 

輔導股長報到情況 講師:葉毓峰
輔導股長們都很認真哦! 講座的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