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裂縫中的陽光

 

講師/劉麗紅(知名廣播主持人)


劉麗紅老師在此次講座中分享個人生命故事。


  1. 劉麗紅老師從小就是一位小兒麻痺的患者,每當拍照的時候,都要求媽媽把柺杖放在旁邊,因為她怕別人看到照片,會取笑她。每天她都是最早來學校,也是最晚離開教室的學生,而且她一去學校到離開學校,都沒有離開過座位,但有一次,因為她要上廁所時,實在憋不住了,又不想讓同學知道她的腳不能走路,所以不小心就拉了出來,後來不只讓同學們知道她是小兒麻痺的患者,也讓自己變得很丟臉,她也曾經想過,她自己這樣算不算是一個「廢人」呢?到底還有什麼事情可以讓她去做呢?

 

  1. 就從上廁所的那一件事後,她嚇到了,她除了上學之外,放學都一直把自己關在家裡,就這樣,她躲在家裡躲了二十年,都不太敢出去。在高中的時候,她在日記上寫著自己就像一隻縮頭烏龜,但她的老師卻告訴她,如果妳覺得自己像一隻烏龜,妳就要當一隻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放棄的烏龜,聽到老師的話,她決定要走完人生遙遠的路程。

 

  1. 為了要證明給大家知道,身心障礙者同樣也能完成許多事情,她一心記得「殘而不廢」這個道理,當她大二的時候,在一次為身心障礙者所舉辦的健行挑戰活動,她的心裡激起無限的鬥志,在一般人不一定能走完的路程,她拖著沈重的鐵鞋、兩手撐著雙柺杖,忍著痛、忍著淚,一步一步拖著、走著,全身傷痕累累的她花了四個多小時奮力,一次走完全程12.5公里 ,就算她的腳在怎麼痛,她也會繼續的把剩下的路程走完,從那之後,她發現她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脆弱,別人能辦到,她同樣也能辦到。

 

  1. 過了幾年,她已經完全脫離殘缺的世界,她到處演講,她跟大家說她這幾年是怎樣走過來的,或許在這段路上,她遇到許多挫折,但她從來都沒有放棄自己,因為這樣,她得了許多獎項,她說:她會出書並不是為了要得獎,是因為她想把她的心情,她的故事,通通都寫在這幾本書中,她走了那二十幾年,難免也會有一些讓她失落的時候,但她說,唯一可以成功的方法就是「努力,再努力」。

 

看見裂縫中的陽光 活動照片

 

同學提問,師生互動。 講師分享生命中不斷挑戰自我的過程。
講師分享自己的人生挫折與經驗。 講師開場,解說今日講題。

講師與部分參與同學合照。

講師獻唱-路要自己走,勉勵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