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play i綠6園藝治療工作坊

 

活動講師:陳素晴諮商心理師


第一部份的活動:與大自然共舞

上午的活動以室外為主,講師帶領參與之學員到靜宜大學的校園探訪,以大自然為教室,與環境也與團體成員互動。

         1.Line一下你:以成員的自然環境經驗為分享媒介,並運用自然物的特質自我介紹,促進成員的互
           動與熟悉,形成團體。
        2.聲音地圖:透過自然音聲的覺知,引導學員專注,啟動與自然環境的感官連結、提高對自然與
           自我狀態的敏感度。
        3.幸福小徑:運用15項自然物特徵文字提示,讓學員以遊戲方式,運用五官與自然環境產生聯
           結,而觀察、感受與欣賞自然物與生命的美與趣味,並進行團體分享。
        4.造訪樹精靈:以樹為探索主題,分別以肢體模擬遊戲、訪問與冥想體驗方式,讓成員了解樹的
           生存生態,體驗其力量與大地能量的不斷連結,並透過心理投射式遊戲,欣賞與發現樹與自我
           生命之力量與特質,進而讓「樹」成為學員有意義的個人心理支持聯結和休憩角落。

 

第二部份的活動:香氛療癒花園

下午的活動回到室內,讓學生自由發揮創意,創作屬於自己療癒花園。
        1.品味香氛:以嗅觸覺感受3種當季香草,並進行「香味記憶」分享,認識香草的生態與對人的身
          心助益,並品嚐自製香草茶。
        2.療癒i花園:組合盆栽創作與花園故事分享。使成員認識組合植物的健康效益,並分享創作花園
            的夢想故事,且於生活中持續照顧之,成為個人心理滋養之自然園地。

 

第三部份:參與學員的體會

花園是一個安全的地方,一個歡迎任何人的親切環境,植物沒有論斷,沒有威脅,也沒有差別待遇。我想一個良好的環境,除了真正的環境清潔重要之外,心靈上的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組成。就想老師在團體中與我們的互動所營造出來的感覺一般,因為老師本身特質的親和與包容性,讓置身在其中的每個人感覺到安心、放心以及安全感,這是一個令人感覺到舒適、放鬆的體驗。在整天的活動裡,與植物與環境對話接觸,讓我的心更加清明,也有了意想不到的體會,好像當我更加安穩、平靜時,便可以更敏銳於觀察他人需求,也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而這些植物確實可以帶給我這般的力量。

 

 

 

Let's play i綠6園藝治療工作坊 活動照片

 

學生種植療癒花園。 講師介紹植栽,並鼓勵學生自由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