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導劇本,創造自己的理想人生」心理劇團體

 

帶領老師/鄒繼礎教授


【第一次團體過程及內容】熱身練習

1.自我介紹

老師以心理劇演出的方式介紹自己的經歷和背景。並邀請團體成員自我介紹,以及分享對團體的期待和目標。

2.主題選定

老師以塊狀光譜的方式調查大家希望探索的主題,包括探討生涯規畫、開放性自我成長、或其他特定主題,最後決定以一位成員提供的故事為主題,內容為與親人過逝相關之主題。

3.場景演出

老師請同學以色塊佈置場景,並選出角色成員,包括自己、自己的替身、以及家庭成員。演出過程進行角色互換、自我對話、重回現實、與未來演出等內容。

4.成員回饋

團體成員分享本次團體感想與心得,老師請成員畫一張與家人的關係圖,下週可至團體中分享。

 

 

【第二次團體過程及內容】動物的一生

1.動物扮演

老師請每位成員選擇一條布塊,扮演自己設想的動物。並且,為自己所扮演的動物想一個生命劇本。

2.主題選定

本次心理劇主題由一位成員提供,設定了與動物的成長和轉變相關之主題。

3.場景演出

老師請同學以色塊佈置場景,並選出角色成員,包括自己(動物)、自己的替身、以及相關成員。演出過程中進行角色互換、自我對話、與父母對話、未來成就等過程。

4.成員回饋

成員分享劇中觸動到自己感覺的部分。並分享動物與自己相關連之處,以對自己做更深入之探索和了解。

 

【第三次團體過程及內容】我是小說家

1.小說編導

每位成員設想一個以「人」為主的故事,為此故事擬一個生命劇本。

2.主題選定

本次心理劇主題由一位成員提供,設定了關於戎馬英雄後代的故事主題。

3.場景演出

進行方式同第二次團體過程,內容運用許多心理劇技巧,包括角色互換、獨白、替身、角色扮演、鏡觀、和未來投射等方式來進行。

4.成員回饋

成員分享劇中觸動到自己感覺的部分,和自己設想的生涯規畫做連結,老師請大家回去自由發揮,構思一個生命劇本。

 

 

【第四次團體過程及內容】生涯劇本演出

1.生涯劇本

每位成員將前兩次的劇本,結合自己目前對生涯的考量,替自己想一個生涯規畫劇本。

2.主題選定

本次心理劇主題由兩位成員提供,第一位演出關於寶盒的歷險故事,第二位是探討內心自我和社會性自我的互動平衡。

3.場景演出

進行方式同第三次團體過程,內容運用許多心理劇技巧,包括角色互換、獨白、替身、角色扮演、鏡觀、和未來投射等方式,以了解自己目前對生涯考量的困難點和掙扎。 4.成員回饋

每位成員分享對此劇的感受,老師請成員回去可以依照第二、三、四活動的主題,循序漸進設定自己想要的劇本,成員回饋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自己突破原本的思考模式,出現新的想法。最後大家互道珍重並給予祝福。

 

 

 

「編導劇本,創造自己的理想人生」心理劇團體 活動照片

 

老師講解心理劇中包含的重要原素。 講師請成員為自己佈置演出場景。
講師講解心理劇中常運用的各項技巧。 成員實際演出以感受不同角色的內心狀態。
同學講述自己內心和社會性自我在生涯規畫中扮演的角色。 結束後成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