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益關懷到師生互動

 

講師/黃亦秀(知名公益廣播主持人)

 

這場活動的參與導師並沒有很多,講師主要以彼此互動的方式進行,除了演講也和與會導師們互動,彼此分享自己的經驗。講師一開始先請在座的導師們自我介紹:「是什麼系,當老師有幾年了」。每位老師也都回應了這個問題,有些老師在回應這個問題時,表示驚訝地發現自己從事教職的時間,不知不覺已過了數年。經過這個介紹之後,會場的氛圍立即變得融洽且溫馨,與會導師更有從事20年教職者,講師表示今天不是自己要來談自己在教職上做得多好,擔任大學導師的工作並不容易,講師還要與在座導師學習,因此講座過程激發出較多的交流。

 

講師目前投入很多公益性質的服務,選擇在教育電台作為自己的廣播生涯工作,講師談起:自己為什麼要做公益。一開始是因九二一地震,身為媒體人在這類天災發生時,想到的是要掌握第一訊息,講師內心有份對媒體工作的責任感,覺得自己要在這個時間把相關的訊息傳遞給社會大眾,在這個過程中,講師發現投入在教育電台裡可以為社會大眾帶來多的服務,進而開啟自己在廣播生涯中,陸續設計許多有別一般電台主題的內容,像是介紹原住民的文化與特色;實地走訪因颱風、地震等天災重創的災民,瞭解並關懷他們後續的適應狀況;採訪中南部的傳統文化大師級人物,如何繼續傳承這份具歷史意義的文化工作;探究生命教育主題,參與慈濟對大體老師的莊嚴儀式,帶領醫學系學生對大體老師表達最高的敬重,成為最佳的生命教育題材。這些完全是講師自費設計並投入參與,將電台與學校結合讓學生對廣播有更多的認識,從中培養學生的自信,其目的就是想把這類的訊息傳給社會大眾,為社會盡一份力,這過程講師引用了符號互動論,透過口語和非口語的訊息媒介,彼此溝通互動,表達情意。

 

講師談到這邊和與會導師討論「當初怎麼會想當老師?是否後悔?」與會導師分享自己的經驗,每個人會擔任大學教師的因素不同,在面對大學生的過程,隨著生長環境的不同學生特質也有所不同,有挫折也有頭痛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狀況,然而,與會的老師都不曾因此想放棄與學生的連結,也沒有後悔從事教職工作,更有導師回應現在的大學生連生活都會需要導師的留意和協助,這個討論讓人感到這些老師的用心。

 

最後,講師也分享國寶級南管老師吳素霞到學校跟學生分享傳統藝術,後有新聞報導學生竟在這場演講睡成一片,原是校方的美意和吳老師領軍的用心表演,吳老師面對記者時,笑著說「聽到睡著很正常,這代表音樂進入你的身體,可撫慰五臟六腑。南管可讓人靜下心,音樂停止,睡著的人也就醒來」。國寶級吳老師的回應,充滿接納與寬宏大量,這般的氣度與智慧相當值得學習。

 

 

 

從公益關懷到師生互動 活動照片

 

導師簽到實況 講師 黃亦秀
講師和與會導師互動1 講師和與會導師互動2
講師和與會導師互動3 講師和與會導師互動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