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照顧

講師/章嘉真諮商心理師

 

何謂情緒?


當我們生理上或精神上受到外來刺激時會引起我們種種的心理反應,這些反應就是情緒。

 

情緒的特徵

1 .情緒是主觀而獨特的。

2 .情緒會累積。

3 .情緒會傳染。

4 .情緒是有層次的。

5 .情緒是各種能量的外在表現。

6 .情緒是促使我們保護自己,並使基本需要獲得滿足的燃料。

7 .情緒會影響身體。

8 .情緒不會傷人,傷人的往往是想法及行為。

 

情緒能量說

憤怒是維護自我價值的能量。
恐懼是辨別及保護自己的能量。
憂傷是道別及結束的能量。

痛苦是結束過去的力量。

罪惡感是形成良知的能量。
羞愧是認識自己限度的能量。
善悅能產生新而無盡的能量 。

 

情緒的困擾來自非理性信念

我必須出色的完成我所做的事,贏得別人的讚賞,否則我會認為自己是個毫無價值的人。(追求完美的非理性想法)

 

別人必須善意的對待我、體諒我、以我所希望的方式來待我,否則應該受到懲罰。(期許被讚賞的非理性想法)

 

我相信如果工作沒有升遷,我一定會崩潰。(低挫折忍受力)

 

初級情緒
適應性的初級情緒

 

人們對於情況的核心直覺反應,他們是人們反應某種刺激狀況最初始的感覺;他們是針對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做反應。而當產生此種情緒的狀況獲得處理或消失,這些情緒就煙消雲散了。

 

不適應性的初級情緒

不適應性的初級情緒:當人們的情緒系統發生障礙,不健康、不適應的初級情緒便會出現。這些情緒依然是真實的,只是不健康。

耗損心力的恐懼和焦慮、羞愧和屈辱、破壞性的盛怒,無法解決的悲痛,都可能是不適應之初級情緒。

這些情緒可經由內在或外在的暗示而出現,他們通常植基於過去的學習。人們會陷在這些情緒當中許久。

即使產生這些情緒的事件過後,仍願持續許久。

 

次級情緒

次級情緒是對比較初級的感覺或想法所做的反應或防衛。他們常常掩蓋了人們內心真正的感覺。男生用生氣來替代害怕。女生用哭泣來代替生氣。人們如果不去覺察他們的初級情緒,則這些情緒很容易轉變成別的面貌。

 

例如:憤怒時常掩蓋了原本悲傷或者嫉妒的情緒,而冷靜也許遮蓋了原來的恐懼。

次級情緒是那些案主常常覺得棘手而想要擺脫的情緒。

 

情緒基模

人由於人生經歷、文化背景、生活環境、心理個性、行為需求的差異,所以所處的情境狀態也不一樣,它形成情緒的意義和行為結構,設定了我們的最初情緒反應。情緒基模自動地組織、決定了我們在這世界的整體經驗。情緒基模也決定了對我們而言哪些是有意義的,並且引導我們立即的情緒反應。並形成了使我們知道什麼對我們是重要的、我們如何評定這世界以及如何因應的情緒反應。而人們現時對環境和關係的反應,常常是由他們的情緒歷史所打造出來的。過去記憶的情緒常常是情緒的根源。

 

情緒按鈕

情緒按鈕是我們對傷痛往事的回憶,每個人的情緒按鈕都不一樣,他會隨著個人創傷回憶、出身背景和個性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也有許多人共同的情緒按鈕,包括憤怒的聲音、被拋棄的經驗及羞恥感,世上有各式各樣的情緒按鈕,他們都是經由個人獨特經驗而形成的。我們如何經驗這些情緒按鈕,全基於童年時的際遇,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解釋這些際遇。有時候我們會運用一些防衛機轉來逃避經驗情緒,包括否認、忽略、壓抑、誇大、轉移對象、批評自己或他人、或合理化。

 

接納情緒

情緒需要被承認,否則的話,他們會向上攀升或者淺入地下。如何聰明的運用情緒是我們所要學習的,情緒不全然是需要被控管的障礙。反之,他是一種有條理的心路歷程,需要被人們所關注。如何聰明的運用情緒,情緒是向自己發出訊號,讓我們有行動的準備,評估事情是否正常發生並向別人發出訊號。讓自己的情緒有一席之地,將其放在適當的位置,其重點有:(1)能夠標示出自己的情緒;(2)瞭解情緒背後的原因;(3)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紓解方式;(4)增強情緒與壓力免疫力。

負向情緒的自我調適

情緒辨識:問問自己「我怎麼了?」讓自己安靜的獨處一會兒,瞭解自己的情緒狀態瞭解認知的內容: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感覺?我想什麼?」。

認知再評估或尋求資源:問問自己「我這樣想對嗎?」如果不合理,則加以駁斥;如果有實際的問題待解決,尋找解決辦法。

再出發:問問自己「我可以怎麼想?」「我可以怎麼做?」。

為情緒找到適當的「出路」而獲得平衡,不沉溺回想的方法是說出來,因為「說」會幫我們組織、整理,並且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擇人傾訴時,不可一味批評責怪或發洩,一定要說出自己的心聲,釐清問題所在。 建立支持系統,尋求專業機構 。

任務導向 : 先別在情緒及思考上浪費太多時間,集中心神及精力先完成必要之工作。

蒐集足夠資訊。

平日即養成邏輯及計劃習慣;做好時間管理。

做自己:放棄別人之角色及標準,作出自己的特色及風格。

 

好心情食物

心情不好時維持神經系統功能的B群缺乏、礦物質流失,自由基氧化、組織受傷害。可補充一些食物穩定生理功能:

1.全穀類:醣,幫助血醣穩定。

2.肉:蛋白質、鐵,增加腦部集中力,專心應對壓力。

3.奶:蛋白質、鈣,安定神經

4.維他命:增加維他命C及B5可使腎上腺分泌抗壓力賀爾蒙,例如:核果、豆莢、食物種子、深綠色蔬菜、牛奶、乾果。

 

活動照片

 

【情緒照顧】講師請同學互相討論最近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