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心的聲音:談生涯規劃

 

講師/孫羽佩諮商心理師


生涯規劃 (Leung, 2005)

「生涯規劃是一個深思熟慮的過程,使人能完整地規劃一生,包括生命中重要的範疇,如工作、學習、人際關係和休閒。這過程也要求人在其社會環境中按步驟積極地實施所定的計劃。」

 

生涯規劃的起點是要探索和了解個人的特性,包括需要、興趣、價值觀和技能,以確定個人的事業/生涯方向和目標。

 

聆聽 心的聲音

意義、方向—你要動員在你內心中那尋求生命意義和方向(夢想)的動力。例如去思考做什麼樣的事情最讓你感動?做什麼事情可以廢寢忘食?做什麼事情會最快樂?

 

生涯規劃是一輩子的事 (故事分享一)

篇名:沒有叛逆就不叫品牌 (Cheers雜誌138期)

 

阿信完成當歌手的第一個夢想後,繼續往第二個夢想前進,就是擁有屬於自己的服裝品牌。2007年5月,阿信與高中同學不二良一起成立STAYREAL,希望品牌就像雙聲道般不斷傳送感性與快樂。文中最後提到向阿信學CEO想法中五點裡提到的兩點:

 

“夢想不嫌小,有夢想、不抱怨。”

只要努力專注朝自己的夢想前進,不要埋怨資源不足、運氣不好,努力做就對了。

 

“要讓夢想生存,不能只做自己的強項,還要學習自己的弱項。”

即使面對不擅長的數字,也要學習看懂財務報表,才能做出有效的成本控管。

 

具體規畫五年內的目標 (故事分享二)

李恕權的故事

 

李恕權學歷為休士頓大學的電腦工程,同時也是第一個入圍葛來美獎的華人歌手,現職則是一位跨國音樂娛樂公司總裁。一九七六年的冬天,當時十九歲,在休士頓太空總署的太空梭實驗室裡工作,同時也在總署旁邊的休士頓大學主修電腦。縱然忙於學校、睡眠與工作之間,幾乎佔據了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全部時間,但只要有多餘的一分鐘,總是會把所有的精力放在我的音樂創作上。他和一位熱愛音樂的朋友有一天坐在德州的鄉下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朋友問他,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李恕權回應:第一: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第二: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他的朋友告訴他: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要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你的第四年一定是要跟一家唱片公司簽上合約。」

 

「那麼你的第三年一定是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你的第二年,一定要有很棒的作品開始錄音了。」

「那麼你的第一年,就一定要把你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

「那麼你的第六個月,就是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

「那麼你的第一個月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

「那麼你的第一個禮拜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以同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去思考,你的夢想是什麼呢?五年後的你在做什麼?十年後的你在做什麼?十五年後的你在做什麼?二十年後的你在做什麼?

 

畫下五年後的你

畫出腦海中浮現的畫面。
那一天的天氣如何?
你在室內還是戶外呢?
你正在做什麼事情呢?
身邊還有其他人嗎?
你穿著什麼樣的衣服呢?
你的髮型如何?
周邊擺設如何?周邊有什麼樣的風景呢?

 

討論/分享

分享你的圖畫。

分享你的具體目標。

這樣的生活是你要的嗎?

追求這樣的生活有誰支持你呢?有誰阻止你?

追求這樣的生活可能會遇到哪些阻礙?

遇到阻礙時可以如何克服或找誰幫忙呢?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生命中不可爭議的作者,只有你自己才知道怎麼樣的人生最精彩,只有你自己才能過出如此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