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現在就出發


我的志願

每個人在小學階段,幾乎都寫過作文題目「我的志願」,那時的我們很敢寫也很敢做夢,然而,現在的我們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呢?導師可選擇適當時機,帶領同學試著回顧與思考過去志願、現在想法、未來發展。

1.導師可問同學2個問題:

   1)小時候,我們在作文簿上寫的志願是什麼?

   2)現在的志願呢?跟小時候一樣嗎?原因何在呢?

2.導師請同學將想法寫在白紙上。

3.導師請同學以3-5人為一組進行分享討論。

4.導師帶領同學再想一想:我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我們未來真正想做的生涯發展是

   什麼?


生涯,可以很廣

「生涯」二字,可以很廣泛地解釋,它也可以是多個目標同時並存、並行。它可以是我們想從事的工作;它可以是我們想要的人際關係;它可以是我們渴望的家庭生活;它可以是我們盼望的休閒生活等等。其實,生涯的重點,在於:我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一般而言,我們可選擇的生涯模式,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1.一本藍圖走到底: 生涯的方向只有一個單純的目標,不斷地向上爬升。

2.騎驢兒看唱本: 邊走邊瞧,不害怕新的嘗試,隨時準備面對新的學習與挑戰,修改

   生涯方向。

3.即興演出: 不知道「要什麼」,但清楚知道「不要什麼」,一路選擇,去除不喜歡

   的,直到生涯方向逐漸明確清晰。

4.腳踏兩條船: 工作只是謀生安定的工具,把自己的興趣,放在第二副業裡。

 

生涯規劃的「生涯」

知己,是生涯規劃與探索的基礎,越了解自己的個性、人格特質、能力、興趣及價值觀,就越能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生涯計畫。

在此之前,導師能協助同學學習如何覺察自己的狀況,帶領同學思索以下與生涯相關的議題:

1.我可能因為什麼而暫停了下來?

2.我的理想是什麼?

3.我的生涯目標是否投射了他人的期待?

4.適合我發展的方向在哪裡?

5.哪些因素影響我做決定?

6.我該堅持哪些部份?


很多大學階段的同學,對於自我未來生涯仍處於探索階段,於是,在自我覺察與摸索 的過程中,同學會產生許多疑惑,茲提供導師相關「解答」,讓導師能適時給予同學 生涯上的支持與協助:

 

1.協助同學先找出無法跨出去的原因,嘗試建立信心,提起勇氣實際行動,或請同學

   利用一些技術(行為改變、獎賞等)來使同學督促自己採取行動,如此即可改善停

   滯不前的現象。

2.請同學多從師長、朋友等人中,尋求獲得資訊的管道,或積極收集相關資訊(人力

   銀行等),抱持著隨時吸收資訊的態度,累積生涯發展的本錢,如此才能擁有豐富

   的資訊,有效率地進行生涯探索。

3.請同學靜下來察覺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不利於發展探索的特質,並且努力去調整,

   那麼就有機會改變目前的狀態。

4.請同學先花一些時間確定自己的興趣、能力、社會現況的觀察等,不要因為急著要

   確定方向,而限制了選擇範圍,或者做錯了選擇。

5.協助同學透過與師長對話或心理測驗等,來了解科系是否為自己要的,若仍不確定

  ,不妨先拋棄排斥的心,多撥些時間去接觸這個科系;若是確定無興趣,或許可嘗試

   轉系等其他選擇。若已是大四以上的同學,則可鼓勵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多做課外的

   準備工作。

6.同學若對自己的學習狀況不滿意,可能會連帶影響未來發展的準備。導師或許需要

  協助同學察覺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如:得不到成就感等),而導師適時協助同學在認

  知與行動上做一些調整,能有助於同學重新投入生涯發展之中。

7.協助同學了解影響自己生活困擾的來源,或幫助同學嘗試調整生活習慣(如時間管

   理等),避免同學錯過適當的學習時機,錯失使生涯達到更好狀態的機會。

 

生涯規劃的「規劃」

生涯規劃的步驟,大致上可分為以下進程,當導師了解同學的生涯狀況後,即可在以下進程中,找到同學所處的階段,適時給予支援(資源)與協助。

 

 

 1.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的方法有許多種,例如:寫日記、閱讀書籍、找信任的朋友或師長討論、參與志工活動、學習自己挺有興趣的事物(例如:畫畫、攝影、手作物等)、了解職業的工作內容與須培養的能力(例如: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到諮商輔導中心做相關的心理測驗,以及和輔導老師討論等等,這些都是認識自己的好方法。

2.設定目標:

 

對自己有足夠了解後,就是為自己設定一個具體可行的目標,他可以是大目標,也可以是小目標,越具體清楚越好。
3.執行:

 

執行

是生涯規劃的關鍵。再好的計畫與目標,如果僅僅停留在腦袋,也都等於。用行動讓理想說話。做了,才知道細節,才知道哪裡需要調整。

是零

4.回顧與整理

 

 

回顧是為了讓整個生涯規劃的過程,能走得更穩健、進行的更順利。整理過後,評估走過的每一個步伐,我們可以及時發現不成熟的地方,及早發現需改進之處,使整個生涯規劃更臻於完善。

5.修正:

 

 

回顧是為了讓整個生涯規劃的過程,能走得更穩健、進行的更順利。整理過後,評估走過的每一個步伐,我們可以及時發現不成熟的地方,及早發現需改進之處,使整個生涯規劃更臻於完善。

 

生涯規劃的「規劃」

在探索人生這條路上,大學的同學們需要一些勇氣、需要一些執著、需要一些毅力。當然,同學們更需要的是導師們的協助,諮商輔導中心是導師們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我們一起來協助同學們共同找到「實踐人生‧享受實踐」的生涯。

(本文參考呂孟育諮商心理師9月於靜宜演講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