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人生」電影賞析

 

講師/黃毓萍諮商心理師

 

一、電影賞析:繼承人生

 

二、活動流程

(一)講師分享個人心得

      劇本的主旨想對社會表達一種關愛,家庭糾紛衝突或者是孩童任性叛逆,都不免俗的表現出這個社會的紅燈不斷亮起,透過電影所傳達的訊息是每個人一樣,無論人生是喜是悲,都總是要去面對的。

 

      每個家庭在和樂的表象底下,都有千瘡百孔的一面。男主角這個事業有成的男人,看起來很光鮮,事實上也有迷惑的時候,他同時面對著好幾項的人生難題,包括家庭關係,也包括他自己的中年危機,而充滿叛逆性格的大女兒以及個性早熟,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兒,雖然總是和他起爭執,卻也是他的人生潤滑劑,即使吵吵鬧鬧,也總是割捨不了那份牽絆,而這樣的感情關係,我們稱為「家庭」。電影的最後一幕,讓父女三人坐在沙發上一起吃零食,看電視,這種居家生活的微小片段,卻是最令人感動的一幕。

 

     本片用一種溫柔的態度來看待人生裡面的那些解不開的結,所以即使電影裡
           面充滿著很多的荒謬、衝突,甚至難堪的處境,卻呈現出一種「有時風雨有時晴」
           的人生寫照,雖然很多事情都不見得圓滿,但是日子總是可以好好的過下去。

 

 

(二)帶領分享與討論

                      1.面對到與主角相同的人生境遇時,你覺得自己會如何做選擇。
                      2.你在哪些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他給了你哪些啟示與警惕?

 

 

三、重要回饋與分享 

繼承人生這四個字貫徹整個電影,一開始他老婆出了意外,所以主角開始要負起照顧女兒還有他老婆的責任,原本他埋首於工作,對女兒還有老婆漠不關心,但當他老婆出意外那一刻起他就得負起責任,他繼承了他老婆的責任。而在照顧女兒和老婆之際,他也要處理家裡一大片土地之事,這一大片土地是他曾曾曾祖母留給他們家族的,主角為委託負責人,他也從他曾曾曾祖母那繼承了土地,開始了他真正的繼承人生。同時,他女兒告訴了他震驚的消息,就是他老婆外遇了,他頓時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主角依舊對他老婆不離不棄,因為深覺對老婆有所虧欠,他覺得應該照顧老婆到她離去。  

 

主角在遭遇這一切不幸的事,他依然堅強,沒有因此倒下,也沒因為他老婆外遇而放棄了整個家,他在片中只哭過二次,讓人看到了他的堅強,同時也展現出他有懦弱的時候,但是他該堅強起來時他會堅強,在賣土地這件事上他最後也堅持住了自己的心意,不賣就是不賣,因為這片土地得來不易他想珍惜這片祖先遺留下的土地,從主角身上讓我們學習到,金錢不是一切,當你埋首於工作時,你的家人正在等你回家,工作不是一切,要多陪陪家人,經營一個好的家庭,主角也用包容來對待他老婆,這也讓我們學習到包容才是化解憤怒最好的方法。

 

 

「繼承人生」電影賞析 活動照片

參與同學提問,師生互動。

講師分享個人經驗與影片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