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堅固柔情」電影賞析

 

講師/林世鴻諮商心理師

 

一、電影賞析:鐵娘子-堅固柔情

 

二、活動流程

【省思與討論】

 *柴契爾夫人持續對於事務的堅持,創造了許多歷史,不過對於柴契爾夫人的

    先生與兒女而言,看見或體會到的卻不只有這些,你還看到了什麼?
*柴契爾夫人是英國到現在為止唯一一位女首相,就你的觀察,女性在社會中權
               力地位和男性之間是否不一樣?你發現到什麼?

*整部影片中,柴契爾夫人的先生有非常重的戲份,就你的觀察,柴契爾夫人的
   先生對於柴契爾夫人有哪些正負面的影響?
*柴契爾夫人成就了許多事務,但在任期11 年半後卻辭職下台,在這過程中你看
   到什麼?跟柴契爾本人有什麼關係?跟周遭的他人有什麼關係?跟社會環境有
   什麼關係?

 

三、重要回饋與分享

 這部電影主要表達的是女性主權抬頭,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女首相,在當時女性主權意識沒那麼高漲,柴契爾夫人當上首相是多麼驚天動地的一件事,且柴契爾夫人就讀牛津大學,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更顯不易。  

 

柴契爾夫人第一次落選時非常沮喪,卻也是他老公向她求婚的時候,他老公給了柴契爾夫人莫大的鼓舞,也是柴契爾夫人抒發的對象,所以當她老公過世的時候,柴契爾夫人一直見到老公的幻影,因為老公在她心裡有著重要的份量。 柴契爾夫人能選上首相她老公也功不可沒,在職政期間,她曾因為對事情太過堅持而導致被倒閣,但事後證明柴契爾夫人有些堅持是對的,可以說是成也堅持,敗也堅持。柴契爾夫人在眾大臣面前羞辱議長,導致議長相當怨懟柴契爾夫人,所以再度被倒閣,或許,對能力很強的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更有彈性地與人合作。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鏡頭,是柴契爾夫人被倒閣,事實上,她並未做錯什麼,只是太過剛愎自用造成內閣不願相挺,讓我更深刻的了解到,如何待人、與人互動,遠比才能、如何會做事更為關鍵且重要。最後,柴契爾夫人終於把她老公給放下了,也代表她對自己的過往也都放下了,但是比較遺憾的是柴契爾夫人的兒子始終沒出現,或許意味著柴契爾夫人跟她兒女比較疏遠,因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鐵娘子:堅固柔情」電影賞析 活動照片

參與同學分享心得。

參與同學分享心得,講師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