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彩虹列車

張志豪/諮商心理師


       夏日晴朗的午後讓火車抹上柔和的鵝黃色,那天正好是下午三點的午茶時間,我喝下一口冷茶,清涼的沖刷自己稍微煩躁的心,此時車廂被小心翼翼的開啟,我看到一個臉色凝重,但又要裝作沒事的大男生緩緩走進這裡,身形高大的他很有禮貌的向我問好,我帶著微笑表示我的歡迎,在他決定好自己喜歡的位置後,剛好這台故事列車也開始朝著下一站的前方,緩慢、緩慢的開動了。

       正當我一邊拉開窗簾時,我也一邊問起他為什麼會想要來這台故事列車?他想要去哪裡?他說:「因為我很害怕,我不知道自己怎麼回事……,聽我朋友說這台列車也許可以幫助我,所以我買了車票就上來了……。」

       我問他發生了甚麼事情?他繼續說:「我在社團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是最近我發現好像有點在意他,我感覺不像一般朋友的在意,而是……我也說不上來,我對他比一般朋友有更多的……喜歡!」他訝異自己說出這些話,但同時嘴角也微微的笑了一下,因為他不得不承認這是最能夠貼近現在狀況的詞了。

      「因為我以前從沒有喜歡過男生,所以我應該不會喜歡男生吧!?我也不敢跟別人說,我朋友們都非常排斥這種事情,我很怕別人會知道這件事。……我不敢想像我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隨著故事的進行,列車也逐漸加速前進,窗外一幕幕的景色就好像他過去到現在的心情,複雜而多變,對於自我更加迷惘。

       為了保護故事主角,因此我改編了主角的場景和背景,這位學生是屬於認同初期的同志(意指剛開始發現自己是同志),從我的經驗和研究發現,初期同志遇到自我認同的問題會比已經承認自己是同志的人更複雜和嚴重。上面的例子初期同志往往會面臨到:   

       1.否認懷疑:「因為我以前從沒有喜歡過男生,所以我應該不會喜歡男生吧!?」因為跟過去所認識的自己有太大的衝突(從喜歡異性到喜歡同性),因此都會出現不敢相信與認同自己喜歡同性這件事,有些初期的同志甚至會更極端的排拒與同性間的互動,或是故意和異性交往,但這樣的壓抑和否認反而會讓很多人更加的痛苦與自責。

       2.人際壓力、社會汙名:「我朋友們都非常排斥這種事情,我很怕別人會知道這件事。」初期同志自小就體會到社會對於同志的不瞭解與錯誤的刻板印象,這也會使得初期同志容易認同這些觀念,進一步對於自己的同性戀傾向感到很多的罪惡感。另外也會擔心被其它人發現,因為擔心身旁朋友一旦知道後會排斥自己,這些社會和人際的壓力會容易環繞在自己的身上。   

       3.未來壓力:「我不敢想像我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初期同志由於缺乏對於同志的正確認識,僅能抽取以前吸收到對同志的認識,如果自身對於同志的印象處在社會的汙名時,就會對於未來感到無助與無希望感。

      上述三種壓力,其實都會嚴重的影響個人的身心發展,在我的經驗中這段期間有幾個很重要的方式可以協助。1.主動提供幾個相關同志機構的訊息與資訊(例如同志熱線協談專線)。2.舉辦友善同志的活動,除了幫助與改善學校師生對於同志的偏見與汙名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讓同志知道學校裡面有個地方可以在他們遇到感情或是同志議題的困擾時,有個地方可以給予溫暖和幫助,這會是一件很重要的支持。3.鼓勵參與同志社團或運動,藉由實際的互動和認識讓初期同志能有個好的模範與學習對象,並且讓其知道未來的生活也可以是積極與正向的。

       我本來以為我對於同志有基本的瞭解與認識,但那位曾經坐在我對面的初期同志,隨著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談話更加徹底敲醒了我的無知,他逐漸開展我對於初期同志的瞭解,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更加積極與關心同志族群,我相信我永遠都忘不了一路上我們曾經共同穿越過的層層迷霧,也曾經衝出以為深邃無光的黑洞,百般坡折的路途上他始終充滿著勇氣和堅持,我才看到原來這條認同自己是同志的道路其實比想像中更加辛苦,但我們還是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不是嗎?一起加油吧,各位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