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輔導:新鮮人心理健康衛教宣導活動

講師:諮商輔導中心專業諮商、臨床心理師群



        「照片裡每個人都玩得好開心喔∼這是什麼好玩的活動啊?」

        為協助新鮮人了解自己的心理適應能力狀況、維持良好的能力,關注並增強較低的能力,諮商中心的老師們,特別挑選了「大學生身心適應調查表」來設計新鮮人心理健康衛教宣導活動,讓所有的新生能在踏進大學前的新生週時有效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  

        「大學生身心適應調查表」中包含十個量尺,分別為:生活困擾、時間管理、生涯困擾、學習困擾、家庭困擾、人際困擾、感情困擾、情緒困擾、精神困擾、生理困擾等,可明確瞭解新生之身心適應需求 。     

       在心理師的引導帶領下填寫完測驗後,馬上帶著同學計分,並提供講解與宣導,除幫助新生了解自己目前之適應狀況外,針對有疑惑之處直接說明與解釋,進一步提供詳細資訊或給予具體的建議與回饋,協助新生了解如何提昇各方面之心理適應能力,彷彿玩了一場有趣活潑的遊戲也認識了自己的測驗結果。  

       在活動的最後,介紹諮商輔導中心服務項目,讓大家能夠了解如何適時利用諮商輔導中心之資源,維護自我之心理健康。  

* 進行流程: 量表施測(40分鐘)、量表計分與解釋(40分鐘)、衛教宣導(40分鐘)。

 

新鮮人心理健康衛教宣導活動

同學分組進行討論 同學聚精會神地跟著老師閱讀測驗說明
同學認真填寫量表 同學熱絡地參與活動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