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輔導股長的職責

講師:蘇真以/諮商心理師



       首先邀請各位輔導股長「認識自己」。讓輔導股長們去思考:我喜歡自己嗎?我有怎麼樣的特質?在這裡,講師提到每位輔導股長都有當選的原因可尋,可能在不經意時展露自己助人的小小特質,像是有自信、有熱忱等特質。有時候我們的生理反應會影響心理,當生活不如意時,可以將心境轉念,換另一個角度來看情境。講師舉了自己懷孕生女兒的過程中,損傷自己一隻耳朵的聽力之詮釋經驗的轉換,也讓我們瞭解轉念有何不同與影響。  

       當我們需要幫忙,身邊是否有人可以幫我們「撐腰」?講師提出幾個輔導股長在同儕輔導中的功能,並提醒輔導股長在協助同學的時候,不要害怕關係被破壞,關係可以再修復,不要讓自己連修復的機會都沒有。 

       另外,講師也針對輔導股長提出在協助同學時,需要留意輔導專業倫理,包括:尊重接受協助的同學、以支持他而不是幫他做決定或解決問題為主、了解自己能力的限制,最後要遵守保密原則,避免對他人宣揚或私下討論受輔者的狀態。  

       輔導股長應具備較高的敏銳度,細心觀察同學的狀態,可以傾聽同學的心事,並且要接受輔導專業訓練,具有豐富知識,才可以在適當時候,提供適當的需要。講師透過影片的播放,讓我們知道身旁的同學情緒起伏的變化,低落難過的心情,甚至在MSN、臉書上面的動態訊息,都是輔導股長們可以留意的,同時,講師也鼓勵輔導股長可以適時地問候、關心這些同學之外,也要與學校的諮商輔導中心保持聯繫,當同學的處境不只是關心就可以協助時,或是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就要與諮輔中心的老師、心理師們聯繫,一同協助同學接受專業的協助,以讓同學可以順利度過難關。  

     演講的最後,講師播放了一段PPT介紹一位在老師服務學校的輔導股長,她的熱忱、樂觀和助人精神,讓我們很感動。                                                      

活動照片

講師---蘇真以心理師 輔導股長參與狀態1
輔導股長參與狀態2 輔導股長參與狀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