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助人技巧∼溝通沒問題

講師:陳凱婷/諮商心理師



       這場講座裡,講師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份,一為「傾聽」的重要性,另一為溝通的技巧,技巧主要以助人技巧將之再細分。有關演講的相關記錄如下:

1.傾聽與溝通

       傾聽是一種陪伴。

     「聽」字,左上方是耳,下面有個王,簡單套用就是聽為「王」:右上方是「十四」,右下方是「一心一意」。

        告訴大家傾聽包括了:傾聽的內容、傾聽的功能、心理訊息、肢體訊息、積極傾聽的原則、有效的傾聽、積極傾聽的技巧、傾聽十誡以及用心傾聽。  

       當有人向你尋求協助的時候,第一時間一定會向你抱怨東抱怨西,而在這的時候,你所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了!因為當事人會希望你可以傾聽,然後站在他的立場跟他一起抱不平,此時,你必須要有一個小觀念:傾聽,如果沒有傾聽,聽到什麼就替他抱怨什麼,理論上是站在他的立場,但是其實你並沒有讓他把話講完,而是一昧地讓他接受你的建議,這樣一來,不僅會使對方無法暢所欲言,好好發洩;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是一個極權主義者、好像不了解他的心情,所以傾聽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角色!    

       傾聽者開放的肢體,適度地眼神接觸與聆聽表情,有助於表達者繼續暢談。有時候可能會遇到的一個現象是:輔導股長很想傾聽、幫助同學,但同學不太想說,這時,輔導股長可表達自己的關心,考慮當下的情境是否安全、安靜,持續關心對方,等對方準備好要開口說的時候,再一起談談。

2.溝通技巧  

        溝通的內容實際包含了:澄清、簡述語意以及摘要。

        主要在講如何與人溝通,在人際方面,我們常常忽略的一些溝通上的小地方,導致人與人之間常常會錯意,常常因為對方的一個小舉動或是一句話而對對方產生<額外>的感覺,然而對方可能是無心插柳,柳成陰!

       這一些技巧看似簡單,如果沒有實際實施的話,永遠都不會是自己的東西,對自己而言,沒有什麼幫助,但其實,只要有巧妙的把這一些紙上談兵的技巧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將會發現,這些簡約的溝通小技巧,為自己帶來了無限的效益。

活動照片